卜庆峰法官在校友论坛上的发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1218

发言人简介:

卜庆峰,1969年5月生,1988年9月至1990年7月就读于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系经济法专业。1990年8月起在丰县人民法院工作,现任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四级高级法官。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回到母校,回到法学院,心情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在法学院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们作为第一届学生,今天在此再次重逢,与大家共忆同窗情。忐忑的是,在众多师生面前,大家推举我作代表发言,自知从学术能力、司法实践方面而言,我还有很多要向在座各位学习的地方,自接到通知以后,就一直惴惴不安。

我们河海大学有百年的办学历史,法学教育则始于1988年。我还记得初入河海时,法学院叫河海大学社会科学系经济法专业,后来在1995年并入河海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2003年单独成立河海大学法律系,2006年成立河海大学法学院。一路走来,从经济法专业,到人文法律系,到法律系,再到法学院,名称的变换,也显示出我们河海大学法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的成绩越来越多。作为法学院的第一届学生,我也倍感骄傲。非常感谢母校为我们搭建今天这样一个平台,共同庆祝法学院建院三十周年这一人生中十分有意义的美好幸福时光。

1600年前,东晋的著名学者葛洪曾有这样一句名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天,为了这次聚会,有的同学从美国、加拿大、澳洲飞来,我们这些来自各地的同学们,不忘初心,不远千里,跋涉而会集,为的就是饮水思源,寻根筑梦,与在座各位德高望重的老师、各位杰出校友、各位亲密同窗,共同回忆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携手共庆法学院建院三十周年。

老实说,当我站在这里发言时,我的心仿佛回到了当年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满怀激动、倍感荣耀。人生亦如棋,当年风华正茂的我们,弹指一挥间,一晃我们已经毕业28年了。我想今天我们大家重回母校、重温旧梦,就是为了不忘初心、不忘母校、不忘培养,这也是一盘没有下完、而且永远不会下完的“人生之棋”“感恩之棋”。

席慕容有句诗说:走得最急的,总是那最美好的时光。在母校的那700多个日日夜夜,因为美好,所以倍觉短暂。在这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像海绵一样汲取着知识和营养,像向日葵一样迎逢着朝阳蓬勃向上。

点滴的美好回忆太多太多,珍贵的历史镜头永远定格。作为法学院第一届学生中的一员,我谨代表在坐的同学们对恩师们的授业解惑和孜孜教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请允许我向母校、辛勤工作的院领导和给我们传道授业的恩师们深深的鞠上一躬。谢谢您!

各位老师、同学们,天地交而万物通,仁智合则大业成。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母校拥有一个更加光明璀璨的未来,衷心的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和今天没有能够赶回来参加院庆的老同学们以及所有的河海人在祖国崛起和民族振兴的奋斗中身体健康、写意风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