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松校友在校友论坛上的发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1270

发言人简介:

吴国松现担任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水政与安全监督处副处长,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水行政立法、执法等工作,负责参与对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四省自治区水法治的指导、监督、协调工作。

河海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继续努力,考取了全国律师资格证书,并先后成为亚洲银行、世界银行法律专家库成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水法规修订工作,为中国水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获得多层次优秀党员标兵、十佳青年、青年岗位能手以及全国水利系统普法先进个人、全国调处水事纠纷创建平安边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各位领导、老师、校友,大家好! 

由于明天在南京要参加一个会议,今天有幸与各位见面。组委会要求我发言,推辞不过,在来的飞机上写了一点东西,与大家分享。

1989年入学,当时河海大学法学院只有一个班,是社会科学系的经济法班。一共40人,30个男生,10个女生,来自全国的近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9年过去了,学生回到母校汇报,我现在就职于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水行政立法、执法、省际水事纠纷调处等工作,也负责参与对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自治区水法治的指导、监督、协调工作。此时此刻,我想表达三层意思:

一是感谢。感谢法学院,感谢河海大学,感谢雄伟华贵的南京,这一切给予我难忘的经历。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艰难和困苦同样是生活的一部分,明天会有更好的太阳。大学读书的经历,无论短暂的成功与失败,得意与失落,还是欣喜与惆怅,都永远是我人生的美丽回忆。

第二是感恩。感恩我在河海大学接触的所有人,正是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了我,漫漫人生路,使我在正确的路上不偏移,一直向前。

特别感恩我的老师们。当时法学学科在河海大学刚刚建立,很多老师也是大学本科刚刚毕业,与我们就差三四岁。

他们哥哥姐姐一般的无私教诲,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和我的同学们的命运。感恩我的班主任沈晓静老师,她作为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系系主任,正在操持河海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办学十周年庆典,所以没有参加今天法学校友会的活动。她当时主张民主竞选班干部,得益于同学的信任,我当选为班长。担当、负责、宽容,这些锻炼的成果长期影响着我,也成就着我。

感恩徐军老师,他在张心怡老师的带领下,在河海大学首创了模拟法庭教学,在科学会堂的“开庭”整个教室旁听观众人山人海,使我们得到了极大锻炼,更主要的是增强了自信。还要感恩关禾风、张伟、王玉琦等老师,时间的关系不一一列举,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学习和效仿。取得全国律师资格证书,成为亚洲银行和世界银行法律专家库成员,以及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修订工作中,我都勤勉努力,因为似乎时刻感受到老师们的鼓励的目光。

当然,我也感恩各位老师在生活中对我的影响。我不会忘记,在张心怡老师那里第一次抽了一颗中华烟;也不会忘记,有的老师鼓励我们几个男同学尝试着追求女生。这么多年过去,我似乎有所感悟。好像不光是我们没学到爱情的真谛问题,我当时屡败屡战,屡战屡败,刘惠明老师与我们同时起步,获得成功,人家夫人现在是东南大学首席科学家,所以可能有的老师也有所保留。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恩各位老师,心中永远为你们祈祷,祝你们健康幸福。

第三层意思,对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她茁壮成长。我们的根在河海大学法学院,无论你多富有,不管你官多大,你是一棵参天大树,还是默默无闻的小草,只要是河海法学院毕业的,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校友之间,内心的亲近源远流长。预祝校友会成为我们校友之间沟通交流、学习合作、建立友谊的纽带。

最后,祝福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