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 • 上海典韵环资论坛在沪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15   浏览次数:727

2019112日下午,河海大学•上海典韵环资论坛在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上海分会及河海大学苏州校友会联合主办,上海典韵律师事务所冠名赞助,河海大学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副教授和河海大学苏州校友会印朝富副会长主持,两地约五十余名校友出席了此次活动。

 

开场

活动伊始,徐军老师向到场的校友们介绍了两年来河海大学法学校友工作的进展。过去的一年中,河海大学迎来了法学教育的第三十个年头,2018121日,母校法学院举行了纪念河海大学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已经获得批准正式成立。20171217日,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筹)上海分会成立后,在沪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开展了几场富有特色的校友活动。在策划此次校友活动时,大家想到,对水及环境资源问题的关注和研究,是河海大学学科发展的强项与特色,河海大学法学院秉承“入主流、显特色、促融合”的发展理念,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在环境资源法学领域越来越产出令人瞩目的教学科研成果,“水之子”队荣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冠军使得全体校友倍感振奋。近年来,我们每一个人在享受着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也能更加体会到环境资源问题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因此,本次活动以环境资源为主题展开,并得到了京沪两地包括北京仲裁委员会、环保公益组织自然之友、上海协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上海典韵律师事务所的专家的大力支持。

 

校友展示

刘灏校友的一曲《月光小夜曲》,让在场的校友们陷入了对校园生活的回忆。

高源校友激昂有力的朗诵收获了现场如雷般的掌声。

任政校友清唱的《意大利船歌》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会长致辞

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上海分会会长、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周月萍律师致欢迎辞。周月萍会长将校友们比作珍珠,而校友会正如项链将散落在四处的珍珠们穿起,让在各地发展的校友们不再孤单。作为法学院校中的小众群体,我们应积极挖掘母校特色,关注环境资源领域的机遇与挑战。校友会也将努力关注到校友会的每一位成员,给予每一位成员家一样的关怀。我们相信,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友会必将一届一届越做越好。

典韵环境资源论坛

河海大学苏州校友会副会长、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办公室工程顾问印朝富先生担任典韵环境资源论坛部分的主持人。印朝富校友从自身由工程领域向管理咨询及法律工作转型的职业生涯出发,介绍了环境资源领域的投资潜力,以及法律人可以在环境资源领域发挥的巨大作用。

北京仲裁委员会业务扩展处(国际案件处)张皓亮处长以“北仲受理的涉水案件和其他大环境类案件争议解决情况”为题,分享了他在仲裁实务处理中的经验与感悟。张处长以翔实的数据指出,涉水处理案件裁决率低和解率高的现状表明,该类案件具有可争议空间大、案件复杂、可预期性相对较弱、对专业能力的需求较高等特点,继而从程序与实体两方面,分析了涉水处理案件的主要争议问题。张处长随后介绍了目前北仲受理的大环境类案件的基本情况,并由此提出了仲裁审理大环境案件的基本理念——以公众利益为先的原则、区分合同无效及不能实际履行、支持合同报批义务的履行及更注重裁决的结果对促进资源利用的效率性。

自然之友法律部葛枫部长以“环境法治的社会参与机制——社会组织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的价值与作用”为题做主题报告。葛部长以自然之友组织所参与的“常州毒地案”等诸多案件为例,阐述了社会组织在环境公益诉讼中发挥的作用与价值。葛部长特别指出,环保社会组织的参与者,需要同时具备对自然的情怀与法律的专业能力。在主题报告结束时,葛部长呼吁在座河海校友积极投身到环保社会组织的公益事业中,用人力与资金为环境法治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论坛还邀请了参与过餐厨垃圾处理PPP项目法律服务的律师、河道治理PPP项目投资咨询服务的经济师参与环保产业健康发展话题的讨论。

 

汇报分享结束后,徐军老师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大家将法学理论与知识与环境资源等不同领域交叉融合,在不同的岗位、地域作出河海法律人的应有贡献。徐军老师还代表河海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和法学院领导、老师向各位校友致以新春问候!并再次向冠名赞助此次校友活动暨论坛的上海典韵律师事务所及刘培朝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谢!

 

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上海分会寄语在读师弟师妹:环境资源领域机会多多,欢迎各位在河海读书的校友们对环境资源问题多多关注、多多研究,一起加入到环保朝阳行业。让我们一起致力于打造更美好的环境、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我饮母校一滴水,我献河海一生情!

河海大学法学院上海校友会及河海大学苏州校友会的校友们怀着对母校的无限热情与自豪感,正在一步步拉近校友距离,增进校友情谊,凝聚校友力量,并更好地搭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之间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校友与母校的共同发展。

2019年,我们相信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上海分会及河海大学苏州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将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