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天南海北法律人的足迹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2-16   浏览次数:517

又是一年寒假时,在休憩娱乐,欢度春节的同时,进行各类寒假社会实践向来是同学们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体验社会生活的一大契机。法学院的同学们通过“源泉工程”、“河长制情况调研”、“职业体验”、“教育关爱”和“社会调查”的方式开展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源泉工程

源泉工程即为回访母校、感念师恩两方面,此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平台重访母校并宣讲河海大学,弘扬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秀品质,传承了尊师、敬师、爱师文化传统,也为即将高考的学子们给予无限的力量。

 

申璐哲

2019年2月10日,带着对母校的感恩与牵挂,带着新一代河海人的责任与态度,我重新踏进了高中的校园。我们在学校内摆设摊位,让同学和家长进一步了解河海大学;我们张贴海报,分发传单,扩大河海大学的知名度;我们制作好ppt,全方位介绍河海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科特色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我们将河海大学的美丽景色印上了明信片,分发给学弟学妹;我们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的高考奋斗历程,传授高效的复习方法,解答他们的困惑与迷茫,尽力为他们减轻心理压力;与此同时,我们还以图片为学弟学妹们展示丰姿绰约的南京城,展示风景,介绍特色美食,讲述丰富多彩、充实有趣的大学生活。通过最简单朴素、真诚活泼的方式,为学弟学妹们奉上了最真挚的帮助,而他们也积极配合,给予了我们十分热烈地反馈。

此次回访母校使我感到意义非凡。我们是连接高中与大学的桥梁,通过展示大学悠久的历史、优良的学风、艰苦奋斗的精神、强大的科研教学实力等加深母校学生对于河海大学及大学生活的了解,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明确学习方向。此外,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明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自己心中的志向,让我感到身为从母校走出来的学生,背负着母校的期待和希望,更应该在大学这片广阔的天地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不辜负自己的内心。

作为一个深受母校滋养的学生,回报母校恩情我们责无旁贷;作为一名新新河海人,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我们义不容辞。重回母校,大家又带着新的心情整装待发,相信我们此次都已用真情回报母校,也愿我们都能拥有更光辉的未来。

 

邓祥雨

时光荏苒,犹记得几个月前自己怀着憧憬的心情坐在大礼堂里,听着上一届的学长学姐们讲解自己的高考经验和介绍一些大学,当时自己心里想着的就是明年今日,我要站在这个讲台上。一转眼,自己就成了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

以前从来没有过上讲台的经历,所以这次也可以说是第一次,心情紧张是难免的。我还记得自己当时看着台下乌压压的整个高三年级的学生,顶着两个黑眼圈和一头乌糟糟的头发,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争取在一些间隙时间里多背两个单词,时光的倒影里映射着自己当初的模样。回了回神,我开始向学弟学妹们传授自己的经验。从思想准备、心理建设、学习技巧等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我现在的母校。

这次的寒假实践,我收获颇丰,既向学弟学妹们传授了自己的切身经验,又宣传了河海大学以及我所就读的专业。回到母校,重新见证了一下高三莘莘学子的艰辛,再一次走在自己曾经走过无数次的道路上,摸着触手可及的阳光,站在同样的阳光下,身上有着不一样的光芒。

 

贾宸妍

在这个寒假,我以“源泉工程”社会实践的名义回到江苏省南通第一中学,在高三(11)班的讲台上进行宣讲,向学弟学妹们详细介绍了我校情况,让他们对拥有百年历史的河海大学有了一定了解。同时,也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弟学妹们送上一份祝福和鼓励。

为了燃起学弟学妹们对我校的兴趣,我与一起回校宣讲的同学共同探讨,制作幻灯片、背诵演讲稿、准备小礼品,做足了充分准备后信心满满地来到母校。

当我踏上讲台,抬头看向学弟学妹们之际,我仿佛看到了当初同样为理想拼搏、无怨无悔的自己,因而感觉到与同学们的互动十分亲切、友好,没有了隔阂与距离感。在活动过程中,我与在场同学们分享了河海的光荣校史、学科实力以及校园文化等等一系列他们感兴趣的内容,并且耐心地回答了他们有关我校的相关问题与疑惑。此次回校宣讲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让母校的同学们广阔了视野,也让我从中受益匪浅。

有人说过:“人生或许就是一具皮囊打包携带着一颗心的羁旅。”曾经高三的我们、现在高三的他们,每个人都曾经或现在正拖着疲惫的身躯奋力拼搏着。为了梦想,为了信仰,怀揣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付出青春的激情与执着,坚定不移地踏上追梦路。

 

贾梦云                                                              

我在寒假参与了由法学院、能电院、计信院和水文院共6人跨院组队组成的“河海糖衣行动队”,我们回到母校河北省唐山市第一中学进行源泉工程的宣讲。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每个人都十分积极主动,态度严谨认真,为宣传河海精神,队员们尽心尽力宣讲,从河海的211及双一流建设地位,河海的办学宗旨,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以及河海的水利、港航、地球工程等特色学科和文理全面发展的特性,再到河海的优质住宿条件,整洁的校园环境,多方面多角度地向学弟学妹们详尽宣传我们河海大学,使他们认识河海大学,了解河海大学这座百年名校,从而产生投身河海大学怀抱的意愿,真正实现源泉工程寒假实践的目的。也使母校唐山一中的学弟学妹们对河海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受到了母校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我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准备的过程更加深了我对河海大学的了解,使我更加热爱河海这个大家庭。

 

 

河长制情况调研

法学院的学子利用寒假期间对家乡的河(湖库)长制推进情况进行调研,通过深入一线,实地调查加深自身对河长制的认知,为今后的各类实践打下基础。

 

韩亚峻 

2019年寒假我进行了关于河长制方面的调查,走访家乡4条河流,进行实地拍摄,并且做了关于河长制方面的问卷调查,希望以此加深自己对这个政策的了解,探究河长制在家乡的实施状况,深入研究其对家乡河流的影响。

整个实践过程最艰难的部分还是寻找河长制告示牌,顺着河流向走,好几百米都无法看到告示牌,我只得打电话寻找当地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求助,通过他们的指引,最终找到牌子所在地。

另个挑战之处,就是收集问卷调查的繁琐的过程以及大量的数额,此时,如何取得他人信任、如何灵活运用沟通技巧便成了关键,因此,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也让我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而我深知,锻炼口才也是法科学子必备条件。

在这次实践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河长制的便利性与重要性。河长制针对水环境恶化和河湖功能退化的现状进行专人负责与治理,使河流愈发清澈,保障了居民的切实利益。我体会到了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也学会了如何高效与人沟通。希望在未来日子里河长制可以更好地发展,也希望它能普及到更多的地区、顾及到更多的河流!

 

王梓铭 

今年寒假选了河长制的社会实践,身为河海人,做关于水的实践让我感觉无比的开心和骄傲,从联系当地的单位,到找到每一条河流,每一块河长的牌子,的的确确花了我不少的时间。从前在书本上对河长制的了解,只能算略知一二,当我真正走到了公示牌前,看到了河流,才能实实在在体会到这一制度的实际作用。

在填问卷的过程中,向老乡们介绍这个制度,还有问卷内容,有很多人可能都不能理解,甚至会把我当成骗子。幸运的是,在实践当中,我遇到了很多热心人帮助我完成了社会实践。我走访了家乡许多以前从未去过的河流,也看到了家乡的变化、河长制的完善,更有许多人愿意为这一制度的完善建言献策。

这次实践,我收获了调查的经验,更提升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作为一名法科学子,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也应该坚持实践第一,这次实践的经验告诉我,做什么事都一定要实事求是。

寒假快结束了,下一步就是要好好总结调查经验,写好实践报告,争取交出一份完美的作业!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在河长制的不断完善下,天更蓝,水更清,我们的生态环境会更好!

 

 

职业体验

作为法科学子,灵活运用专业知识是极其重要的,因此,提前拥有职业体验不仅能收获收获一定的法律知识,而且能进一步明确自己的未来目标、了解法律专业的就业前景。

 

王泽晋

1月28日到2月1日之间,我在雄州中心派出所参加了为期五天的职业体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这五天的实践中,我参与了派出所的一些基本工作,比如社区关怀、慰问困难户、出警解决民事纠纷等,更是对基层状况与自身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派出所作为最基层、和老百姓接触最多的机关,所承担的责任多而繁杂。雄州中心派出所作为当地最大的派出所,每天接到的案件或投诉超过七十起,但派出所的可用人手有限,所以基层一线警察工作非常的辛苦。

除此之外,户籍办理也是派出所所承担的重要职责之一。每到上午十点多,户籍大厅里的人就会非常的多。在观摩户籍登记的过程中,我看见了一项规定在基层中的运用并不是死板的。为了安抚老百姓的情绪,个别特殊情况并不能全然按照根据南京市常住户口登记管理规定来办理,应灵活转换,兼顾各方利益。

 

徐嘉豪

本次寒假我在常熟市人民法院实习了两个星期,对法院的工作的有了初步了解。我被分配在民事庭,做了一些装订案卷,收发邮件等非常基本的工作并旁听庭审。

最大的感受是从心底对审判人员生出的敬佩。基层法院的工作量相当庞大,法官不仅需要对案件进行审理,判决的后的执行阶段也需要付出很多精力,每一个案子的案卷,少则七八十页,多则二三百页,为了高效率完成工作,早上班晚下班都是很正常的事,这也让我体会到了法律人特有的严谨与执着。两周时间很短,却也通过旁听庭审,翻阅案卷等方式,让我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接触了一些实务操作,对法院审判的相关事项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使我对法律人这条道路增添了不少的认知,所以,是相当值得的。

 

 

教育关爱

另外,法学院学生在生源地的社区、小学,开展普法讲座、关爱留守儿童等爱心活动,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夏新淼

初步学习了法学的我,一直想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帮助身边的人。于是我走进了小学校园,开展了自己的“普法小讲座”。我选取了最符合小学生身份年龄的法律知识,就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微型普法。在我普法的过程中,意识到虽然有个别小学生对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的认识比较清晰,但绝大部分小学生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分不清“违法”与”犯罪”之间的区别,也不太清楚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在法律的边缘‘疯狂试探’。

经过我的普法小讲座之后,小同学们对一些法律常识有了初步的了解,有机会我也想多多开展这样的普法小讲座,让更多的小朋友们认识法律,了解法律。

 

王泽晋

今年我与派出所的几位姐姐一同前往困难儿童所在小学新集小学,为他们送去衣鞋与文具,并亲手为他们穿上新衣服。小朋友们很开心地和我们说“谢谢”。不走近基层,我们永远也无法想象到真正的贫困是什么样子。身在万幸中,我们还是应该怀抱怜悯之心,去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社会调查

一个学期的离乡,往往会使人产生浓烈的思乡之情,于是有的小伙伴们便选择对家乡历史风貌、文化保护进行研究,甚至探索河海人对曾对家乡的贡献,通过网络调查方式,了解五湖四海的朋友与当地人对家乡的印象,引发自我的思考。

 

刘梦伊

我利用寒假时间,走访家乡各地,搜集关于三峡的自然风景资料,介绍河海人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以及三峡大坝对于带动家乡旅游业发展的意义;围绕历史名人屈原,王昭君等人物,介绍宜昌楚文化,巴文化的发展;回味家乡市民生活的历史,探寻老字号,通过问卷等形式收集家乡人的城市回忆;展望城市的未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家乡时所说的“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探寻家乡未来的绿色发展之路。

这次社会调研让我重新认识了我的家乡,在整个过程中获益匪浅。不仅从规划馆感受了家乡城市变迁、历史底蕴及未来蓝图,更从林业局采访中得知了如何更好地保护长江,也有幸以水之子的身份深入探索三峡大坝。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对于古代文化底蕴的保护与传承、面对生态安全挑战的从容应对让我印象颇深。

 

曲思龙

张丽同学曾问过我:“武汉作为历史古城,你觉得武汉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有没有流失历史韵味?当地人对于武汉的历史文化是什么态度?”

事实上,如今武汉已经朝着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其迅猛发展导致很多传统文化已经销声匿迹,在经济发展的喜悦中却鲜有人会去伤感文化流失。基于此,我们身在河海的武汉人为了调查武汉市传统文化的传承现状和给出实质性的保护建议,组建了一支跨院的社会调研团队——汉秀团队。

队员们散布在各院,彼此不熟悉默契不够。虽然我们都住武汉,但彼此都隔着很远,没有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只能开网络会议。又正值春节,在户外发放纸质问卷难度较大,我们只得利用QQ和微信转发问卷,以致最后的调研对象范围较窄。但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之后,目前只差最后的收尾工作。

此次活动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很多事情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都需要精心准备。一个活动有了策划才有方向,有了总结才有收获。队长不只是指挥人做事,还需要运筹帷幄,发掘队员潜力,监制好每一项工作。最后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虽然我在武汉住了十八年,却从未真正地了解这座城市,不知道它的前世今生,只是单纯地寄居于此。直到我走了出去,离开了那熟悉的故乡,却变得迫切地想要触碰这座城市的灵魂。

 

以上同学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愉快而又充实的假期生活是如何度过的,相信在亲身参与不同的实践后,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收获,而这段经历也会成为他们成长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小法期待下个假期有更多的同学成为他们中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