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有所长”学习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472

为了响应学校“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号召,4月23日和24日,法学院在致高楼B座101室模拟法庭集中举办了两场“学有所长”学习经验交流会。

前期,各个年级通过调研收集了不同阶段的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和疑问,根据广大同学们的需求设计了这两场交流会。

4月23日晚,我院邀请了杨光明、汪露依、李如斯、唐顺莉、曹霄阳和郁浩源六位同学,分别就“保研”“就业”“出国”这三个话题,进行经验分享和提问回答,帮助大家确立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

首先,汪露依和杨光明同学从保研途径、如何获得推免资格这两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保研的相关信息,强调了在大学前三年的准备工作以及法考与保研面试冲突时心态调整等问题,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之后2018届毕业生,环境学院助管计划辅导员李如斯学姐介绍了“辅导员助管计划”,她生动地展示了现在的工作、生活、学习状态,介绍了该计划的报名条件和考核方式,通过自己为大家的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

郁浩源同学为大家分享就业这方面的经验。已成功成为一名公司法务的他从面试准备、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为大家周密地叙述了找工作的点点滴滴。其中他尤其提到简历的制作十分重要,也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个较为详尽、标准的简历模板。从校内工作、实习经历等多方面教同学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向各公司推荐自己。在细心聆听完他精细的面试技巧后,同学们受益颇深。

唐顺莉同学则是通过考公务员的方式就业,所以她结合自己的经验,介绍了报考公务员的复习方法以及心态的调整。

除了继续在国内学习,曹霄阳学长也为大家带来了另一种视角——出国深造。他从为何选择留学深造、留学方向、留学准备、应该何时确定及以何种方式确定留学决定、留学的优缺点这五个方面较为系统地讲述了该如何走向出国留学之路。

4月24日晚,我院又邀请了李世豪、牟乐、汪露依、宋蓓蓓和黄舒雨五位同学就考研和法考进行经验分享和提问回答。

首先,李世豪和牟乐同学分别从考外校研究生和考本校研究生两个方面各分享了“法考与考研并重”这个话题的亲身经验与思考。两位同学都强调了理性择校、科学调整心态的重要性,并从准备法考、考研时具体的时间轴和学习方法的角度提出了有取舍地进行有效性学习的建议。

在介绍如何做到将法考与考研平衡后,汪露依学姐更加详尽地讲述了如何备战法考。她从最基础的法考信息——科目及考试过程讲起,在之后比较细致地推荐了较为合适的各个机构的资料与老师,再根据自己复习的基本流程为同学搭建起法考复习的整体框架,同时也格外强调了主观题与客观题的联系、各个法律学科间的复习等相关问题。

在同学们全面地了解了备战法考的整个流程后,宋蓓蓓、黄舒雨学姐从考研这个方面仔细谈了谈自身关于考研的感受。她们从专业课、政治、英语这三个方面较为详细地剖析出有效的前期准备工作、每个科目某些重要板块的复习策略、每门科目的复习节奏、推荐的老师或教材以及长时间复习中的心态调节问题。

在这两天的经验交流会中,莫老师与石老师也以自己带领多届学生的经验较为科学、系统、详实地对各位同学的分享作出了解释说明,帮助大家更加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未来。

本次经验交流会中,优秀的学长姐们以全面、详尽的阐释为同学们指明了作为法科学子未来的多种选择,也充分地展示了自身的风采,鼓励在场同学从现在开始踏实学习、认真为未来做规划,最终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