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辩论队获得“携手防艾,青健同行“主题辩论赛一等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1   浏览次数:599

2019年5月10日,“携手防艾,青健同行“主题辩论赛在河海大学江宁会议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河海大学后勤保障处、河海大学校医院、河海大学计生协主办,河海大学青春健康同伴社承办。法学院辩论队派出武雨婷、王梓铭、谢志宏、赵洪魏四位辩手参加本次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本次辩论赛以“艾滋病宣传教育应该侧重消除恐惧教育还是危害警示教育”作为辩题开展,正方法学院一辩武雨婷开篇立论,陈述了消除恐惧教育对于艾滋病人而言,有利于消除社会对其歧视,促进其更好接受治疗;对社会而言,有助于消除大众的恐艾心理,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随后的环节当中,我方二辩王梓铭明确指出对方论证逻辑不能成立,并运用大量实际案例有效反驳了对方观点。我方三辩谢志宏紧追不舍,以案例和数据,成功地再一次强调出我方立场。在自由辩环节,法学院四位辩手配合得当,进一步地推出了我方论点。

在最后的四辩总结陈词环节,四辩赵洪魏根据我方论点,进行了很好的价值升华,再一次坚定我方立场,社会上所有群体都具有平等的权利,对于艾滋病人,也应当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与关怀。

随后江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金鑫老师结合我国国情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简短的评价,他指出,在当今社会背景下,要把握好两种教育方式上的平衡,在保障艾滋病群体的权益下,有效抑制艾滋病的发展。本次比赛当中我院三辩谢志宏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法学院辩论队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

本次比赛中,法学院四位辩手积极备赛,展现了法科学子的思辨能力与辩论风采,为法学院辩论队争得了荣誉,希望以后法学院辩论队能够再接再厉,在其他赛事中取得佳绩。

下面就让小法带你看一看法学院各位辩手备赛的心路历程吧。

通过准备这场比赛,我了解和关注了艾滋病人这一特殊群体。通过我们四个人的协力合作与讨论,以及学长学姐的指导,我们最终一一定下论点、定下反驳与进攻的例子,虽然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是还是感觉很高兴。对于我们大一辩手而言,其实能够有这样锻炼自己的机会就十分开心,希望以后法学院辩论队越来越好。

——王梓铭

此次防艾杯的辩题十分接近社会现实,我们四位辩手通过紧张的备赛也了解到了许多艾滋病及其患者的现状,深化了对社会的认知。尽管赛前作了充分准备但还是会有些紧张,但每次上场后这种紧张会逐渐转化为动力。

徐乐恒学长和郝婧妍学姐也帮助我们修改立论并指导盘问等环节,使大家在比赛中有了更好的发挥和表现,感谢学长学姐的辛苦付出和支持。通过此次辩论赛我积累到了许多辩论的经验并提升了自信,同时也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对我而言是十分有意义的。

——谢志宏

这次的防艾杯辩论赛使我收益颇丰,收获了很多从未有过的体会,辩手必须具备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快的反应能力,严密的逻辑能力。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只有互相协作才能取得胜利。从队友们那里我学到了许多许多,一辩开篇立论的沉着淡定,二辩与三辩的口齿伶俐和出口成章……为了准备这场辩论赛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大家的凝聚力也展现出来了,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感谢队长的指导。

——赵洪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