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本土化进路分析”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64

516日下午,“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本土化进路分析”主题讲座在江宁校区博学楼A509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梓太教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担任主持人。

张梓太教授用有关中国环境问题复杂性、艰巨性、特殊性的三件事引出本次讲座的内容。他深刻地研究了中国生态问题症结之处,认为中国环境问题是典型的结构性问题,其中包含能源结构问题、产业结构问题、区域结构问题。张梓太教授比较了当下各种能源的利用状况,指出要进行深海海底资源共享机制的研究,探索深海、深空、极地领土的法律问题。他对中国当下的产业结构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农业化学化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并对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发表了看法。张梓太教授还以山西临汾的环境污染问题为例,提出了中国环境立法应与能源立法、资源立法相结合的建议。

张梓太教授认为中国环境法是与世界同步的,应与世界看齐,然而,对于国外环境法,我们能借鉴、学习的地方很少,因此中国的本土资源在环境这一块极为雄厚。我国理应探寻适合的道路去加强生态的保护与修复。中国三大主体文化——道家、儒家、佛家,无不与自然热爱相关,而张梓太教授也举例了一些赞颂自然之美的唐诗、宋词,并推荐学生去少数民族的村庄实践,调查水资源的运用情况。

在本次讲座的过程中,张梓太教授以幽默诙谐的方式向大家分析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本土化进路,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环境问题背后的症结所在,提高学生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度,也对今后同学们对于环境法知识体系的建设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