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不止步,听他们的法考历程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7   浏览次数:403

客观不易,主观更需珍惜。法考可谓是每个法学生的必经之路,焚膏继晷,夜以继日,众多法科学子为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如何高效学习?如何有效备考?为了解答这些问题,小法特邀几位顺利通过法考的学长姐,只为让你不再为法考迷茫 !    

 

探索方法规划时间

2015级 李世豪

如果要高效率地进行法考复习,那么法考时间表的掌握以及学习方法的探索必不可少。

就我个人而言,我就为自己的法考复习制订了一个比较详细的复习计划:

4月:开始准备法考一轮,主要是民法和刑法,一定要复习巩固,不然学到后面,前面很多都会遗忘,但定期巩固一下就会维持记忆,会事半功倍。巩固的话,首先学完的科目一定要有能够迅速巩固的素材,最好是笔记,记一些要点,关键词,后面忘记了才能回忆起,或者在老师讲义上勾画圈点加批注。如果只有一本厚厚的书,后面复习障碍会很大。

5月:开始准备法考三大诉讼法,行政法,商法。诉讼法和学刑法民法的思维不一样,所以,主要是要把程序梳理清楚,陷阱、细节精确记忆,理解的成分很少。用归纳总结好的讲义资料,直接跟课程学习(不需要提前把书读一遍),学完后自己多背、多记,梳理清楚关键词程序,这样效果会更佳。

6月:完成法考一轮的复习

暑假:进入法考二轮,开始背诵知识点。一般建议前两遍读一下,后面抄关键词强化记忆一下,考前检测一下,把记忆薄弱点针对性的多背诵几遍。

9月:进入法考冲刺阶段, 参加法考客观题考试

10月:准备法考主观题考试

只要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持之以恒的做下去,我相信大家都可以通过法考的。

 

调整心态找对方法

2015级 牟乐

我分享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心态与方法。

在备战法考的过程中,心态至关重要。首先是自信。在你决定参加法考之后,你要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一次通过法考,如果从一开始你就有“今年过不了明年再考算了,今年考不上,明年再二战就好”的这种想法,那么就意味着你离成功又远了一步。

其次则是坚持。一年的备考,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去年法考报考人数约60.4万,实际参考人数47.3万。看看这个数据,你就知道只要坚持到最后你就已经超过了13万人了。我个人而言,我的法考成绩中客观题还算可以,但是主观题就不怎么好看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我没有坚持到最后。

最后则是情绪。备考期间,我们的情绪很容易受到一些琐事的影响。例如图书馆没座位了,和室友闹矛盾了……心情不愉快的话,复习起来的效率也不会很高。但是如何才能管理好的情绪呢?我的建议是首先能找一个考友,相互探讨学习难点,共享信息,相互加油打气。其次要劳逸结合,复习累了,可以稍微调整一下自己,去跑跑步,跟爸妈视个频,跟好朋友聊聊自己的近况,又或者说买个奶茶,出去吃顿好的犒劳犒劳自己。最后,要用平常心去看待考试。只要自己真心付出过努力,到最后能不能通过考试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可以掌握专注学习的本领,能掌握更多知识,这样想,我们就能更加从容地面对考试了。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与我之前说的相互矛盾,但事实上,自信是为了我们敢努力,会努力,平常心则是让自己可以淡然的面对结果。

学习方法很多,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关于法考的备考方法有很多类似的,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主要需要跟大家强调的一点就是在复习客观题的时候要顺带复习主观题,因为客观题复习结束后,没多久就会考主观题,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很少。

另外我给大家安利几个比较好的备考神器:竹马法考(刷题神器)、微博:法海里的丑学长;弘文馆大学士;(法考、法硕的资料)

备考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方法都是靠自己摸索出来的。自己慢慢摸索就会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既然选择了远方,只能风雨兼程。最后祝大家都能成为幸运的过儿!

 

着眼细节稳扎稳打

2015级 孙紫妍

我想从不同角度给大家一些备考的建议。

一、关于心态

要做好破釜沉舟的准备。你一旦决定要参加法考,将没有晚上的休息时间,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过程辛苦而枯燥,要学会调整心态。适当的跟朋友聚聚,看看电影放松,别被自己的心态打败了。

二、关于培训机构

学习的东西我一直觉得主要靠自己。所以我是选择自己听网上的免费课程。瑞达,厚大,指南针,华旭,众合等都会出,可以选择不同机构的老师。

    报班主要是有个氛围,其次资料什么的也方便共享。但一定不要完全寄希望于培训班,还得靠自己。另外可以搜一个一起考试的群,大家在群里面讨论问题,分享资料,挺不错的。

三、学习进度方面

先修,强化,真题,精粹(背诵),真题+模拟

寒假-2月份  先修阶段,掌握各个科目的结构,理解一些概念即可,不要担心不要着急去背;

3-7月中旬  强化阶段,听完各个科目的系统强化课并做完配套真题,对刑法民法这样理论性较强的科目保证理解掌握到位,选择性地做一些模拟题;

7月下旬-客观题考前  冲刺阶段,暑期最好留校,复习强化知识点,背精粹书、119等背诵版讲义;做分科的、按年编的真题,重复重复再重复;做各科老师出的模拟题;在电脑上联系三到四次,熟悉机考环境;

客观题出成绩-主观题考前 巩固遗忘的知识点,最重要的还是动手!!!动手写历年真题中的案例分析题并计时;挑选各科的模拟题动手练习;熟悉重点法条的位置和内容。

四、其他小建议

1.不要同时跟好几个老师,要相信每一位老师带你都是绰绰有余的,选好一个老师多重复几遍就可以。

2.最好找到和自己一起学习的小伙伴,互相监督,互相切磋。但不要受其他同学复习进度的影响,心态要摆正

3.注意网上报名时间,一般是6月中下旬到7月初。在报名前按要求拍好证件照。

4.注意打印准考证的时间,也就是知道考场的时间,一般是在9月10号左右,一定要守着第一时间预定宾馆。

5.笔记不要强求,因为基本上不会再有时间回头看工工整整的笔记本了;可以有一个记下来易错知识点的小本子,考前紧张的时候还可以翻。

 

慎择讲师内化知识

2015级 汪露依

我认为法考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我们有信心,就一定能通过。在备考的过程中,首先应该了解法考的科目及其考试过程,然后选择合适的机构和老师进行培训。在其选择的过程中,有的老师知识点讲得很全面,有的老师只讲法考可能涉及的,有的老师力争讲出背后的法理,有的老师半法理半搞笑力争记忆即可有的老师课堂氛围轻松。其实每一个老师都是有实力的,但只有适合你的老师才能让你更轻松地接收知识,更愉快地学习。即使你跟了适合自己的老师,但是不同的老师立足江湖总有自己的绝活,互相探讨和分享资料才有利于你掌握最新最全最独家的资料,也可以从而知道其他老师是怎么讲的,掌握其他同学的进度和学习状态。

我的复习流程是先修导论课程,其次强化课程,最后便是无休止的背诵。法考科班的基本可以忽略先修导论课程,而强化课程重在理解知识点和整理知识点,不是记忆,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可以自然而然记住多少是多少。对于没有自制力的同学,可以选择报个班,因为报班有班主任会规制你的进度和学习,平时也给小测试和批改卷子,有学长学姐会给答疑解惑。

我也建议大家能有固定的朋友互相监督和学习,最好是室友,宿舍能够形成一下课或者闹钟一响就齐刷刷王图书馆冲的氛围就很好,因为这样子你不会觉得累或者觉得自己很辛苦很可怜,会觉得这只是普通的生活而已。

最后!通过法考其实就是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按部就班走好每一个过程,竭尽全力的学和背!那张证书就是最后唯一的结局!祝大家2019年法考顺利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