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对待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代表纵容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333

成广进校友是河海大学经济法专业2000届本科毕业生,现为江苏省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他说:“对待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代表纵容。”

之所以对这个案件印象深刻,是因为后来我又多次在案卷中看到李奇(化名)这个名字,他成年后依旧游走在社会的边缘。

2009年,当时还是助理检察员的我承办了一起强奸案件,17岁的李奇强奸了16岁的小林,李奇供认不讳,承认自己带人拦截并带走小林,强行发生了性关系。因为那时还没有实行未成年人案件专门办理,所以我分到了这个案件。

提审李奇,他看上去完全没有17岁该有的样子,眼神老成、漠然,一脸无所谓。从他的供述中,我敏锐的捕捉到关键信息,但不动声色,让他继续供述,李奇不以为意,详细供述了他和4名朋友拦截并带走小林的作案过程

这个案件还有四名同案犯!我立即向公安机关发出追诉通知,要求公安补充移送起诉帮助实施强奸犯罪的4人。3人很快到案,一人在逃(后被抓获)。与李奇不同,4名少年对自己的行为涉嫌犯罪均懵懂无知。

少年们的无知让我痛心,李奇的毫无悔意让我愤怒,而我更出离愤怒的,是李奇的母亲。根据被害人陈述,李奇母亲意外目睹了强奸作案过程,但当我询问李奇的母亲时,她一口否认,称没有看到李奇有强奸行为,而且还证实李奇的衣服是完好穿着,只有女孩小林脱去了下体的衣服。

在儿子犯下如此严重的罪行之后,李奇的母亲依然毫无顾忌地袒护儿子!但是,就算李奇母亲极力否认,在确实充分的证据面前也毫无作用。

你的小家可以包容孩子的恶行,不代表社会会包容,更不代表法律会包容!

我迅速以强奸罪将李奇和其他4人起诉到法院,李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其他4人缓刑。

追诉4人,也让我当时在院里小火了一把,后来在泰州市检察院选拔公诉对抗赛队员时,我被选为替补。原以为没有机会上场,但是集训开始一个多月后,我忽然接到通知,让我正式加入集训,而我正前往南京大学准法律硕士毕业论文。

命令必须服从,我加入集训队,毕业论文和参训同时进行。一轮轮淘汰赛异常激烈,最后,我撰写的审查意见书全省第一,论文全省第二,被评为全省优秀公诉人,泰州市院获得团体第三名。

就在大家都以为,我会继续活跃在公诉战线的时候,我服从党组安排,担任办公室主任。河海大学法律系毕业,南京大学法律硕士,干综合,我没有失落,反而几次从梦中惊醒,怕干不好文字工作。即使后来我的公文写作已经娴熟,还是会常常拿出写的第一篇领导讲话稿看看,自嘲一番。

现在我已回到业务岗位,公诉工作是唇枪舌剑,指控犯罪,而综合工作是坐冷板凳的活儿,感谢这一动一静、动静相宜的检察经历,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