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辩论队荣获“河海杯”辩论赛冠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2   浏览次数:473

2019年6月1日下午,“河海杯”辩论赛决赛在江宁会议中心举办,法学院一路披荆斩棘,分别在初赛、复赛、半决赛中力克外国语学院、港口航道与近海工程学院、水文水资源学院,最终走上决赛战场,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辩论队就“生活应该做加法/减法”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我院派出郝静妍、徐乐恒、周燕玲、杨卓超四位辩手参赛。

比赛伊始,我方一辩郝静妍开篇立论,清晰地表达了我方观点。我方认为,比较生活到底应该做加法,还是做减法,主要要关注何者能使我们的生活得到更大的发展,对个人和对社会来讲,做加法都能够带来一定的好处。

在接下来的驳论环节,我方二辩徐乐恒,与对方辩手就“加法”、“减法”这两个词进行深刻讨论,再次强调了做加法与做减法的不同,指出了双方在比较标准上的差异,并指出了对方在论证逻辑上的漏洞,有力地反驳了对方论点,将辩局稳稳展开。

在三辩盘问质询环节,我方三辩周燕玲,紧紧围绕我方论点,举出实例,有理有据,很好地推出了我方论点。

在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我方辩手从容地回答了对方的质询,并抛出实例,指出有所成就的名人之所以能够摒弃所有,是因为他们之前不断地给自己做加法,才获得了成功。至此,我方论证逻辑已相当清晰。

在总结陈词时,我方四辩杨卓超总结比较了双方论点的不同,并对我方论点进行了进一步论证,其论证逻辑严密,步步紧扣辩题,现场感染力超强,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比赛结束后,现场观众对双方辩手进行提问,我方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随后河海大学公管院09级优秀辩手胡骏立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全面点评,在肯定了双方辩手精彩发挥的同时,他指出双方在立论的深度和高度上均有待提高,并说出了自己对此辩题的认识与理解,使在场的辩手和同学们对辩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终,法学院辩论队获得本次河海杯辩论赛的冠军!我院徐乐恒同学荣获决赛“最具风度辩手”称号。法学院辩论队走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以法科学子的强大逻辑思维与论辩水平,最终站上了“河海杯”辩论赛冠军的颁奖台,接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更多赛事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冠军来之不易

下面让我们看看各位辩手的比赛感言吧

郝静妍:从我大一进入法学院辩论队就一直听说法学院曾经很强,但17年我和恒哥大一时却是一直败北,河海杯一轮败,防艾杯输,大一正式上场的几次比赛都是以失败告终,甚至一段时间我对和几个强院打辩论是畏惧的,但即便在那时,我和恒哥心里都是憋着一股气的,我们觉得该重振法学院的士气,重铸辉煌。今年的河海杯我们可谓是运气与实力并存,这个冠军对于法学院来说更是一大突破!其实整个赛程下来,印象最深的可能不是决赛,而是半决赛,我和恒哥因为个人原因都不能上场,只能辛苦超哥带着三个大一学妹对阵超强对手……法学院今天能赢得冠军,我最感谢的莫过于超哥了,超哥顶着法考、考研的压力,陪我们从初赛到决赛,只要我们有需要,超哥永远支持我们鼓励我们,超哥是我们最坚强、最强大的后盾!其次感谢的,是从初赛以来一直努力帮助我们的学弟妹们,不管是从初赛一直上场陪法学院辩论队征战四方的燕玲学妹,还是临危受命,不负众望的王梓铭、谢志宏学妹,还是在背后默默支持辩论队的学弟妹们,是你们的支持,才有了今天法学院的胜利,谢谢你们!最后,感谢我的老队友恒哥,恒哥实力超强,感谢他给我们带来最精彩的申论驳论,恒哥完全就是“给生活做加法”的典型人物啊。综上我方坚持认为,法学院辩论队的同志们,你们是最棒的!

周燕玲:历时近两个月的河海杯结束了。这次比赛给我最难得的就是整个备赛过程,那种四个人一同努力,见面就是聊辩题的感觉颇为欣慰。郝队徐队还有杨卓超学长都是很优秀很优秀的人,时间那么长真的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承担着压力,来自学业生活和学生工作上的种种。我很感激大家的付出,还有院队里的小伙伴,王梓铭和谢志宏,一起认认真真走过了这段日子。我们一开始的初心是“复兴法学院辩论”,到最后很高兴真的达到了。而我,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变得更强,很强,掌握更多的技巧了解更多的知识,在辩论里找寻到更好的自己!

杨卓超:一直以来辛苦大家,也感谢学弟学妹的付出和坚持!拿到冠军也算弥补了一下去年的遗憾,以后也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当然也要戒骄戒躁,在比赛中也体现出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条道路非常有趣而且永无止境,希望大家稳扎稳打,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明年加油!

徐乐恒:很奇怪的是,在听到获胜方为正方法学院辩论队时,我的内心诡异地平静。在大一刚进入辩论队的时候,就有人和我说过,如果从功利的角度看待辩论,那它一定是一件投入产出比不高的事情,即使是苦苦准备一个星期的成果,也很可能在40分钟的比赛内化为泡影。但是我们依然会为了一场比赛激烈地讨论、争辩,可能我们真正享受的就是这个过程也说不定。以前一直听学长说,准备一场比赛会经历三种心态,第一阶段是“我们一定能赢的迷之自信”,第二阶段是“我们一定会输的心态崩溃”,第三阶段是“知道了我们做到什么程度能赢”。从初赛一直走到决赛,也一直在这三种心态的边缘如同坐过山车一般反复试探,直到最终的结果揭晓,反而是喘了一口气的轻松盖过了喜悦。终于结束了。从大一时的首轮败北到今年捧回奖杯,我觉得我可以说,我自己以及法学院辩论队都得到了成长。我想感谢学长的支持,在大三的下半学期依然抽出时间和我们参与比赛。我想感谢学弟学妹的努力,赛场上你们的表现让我惊叹。我想感谢郝队长的付出,今年我们终于跨越了去年的失败。祝愿法学院辩论队越来越好,来年再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