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2019毕业季模拟法庭”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04   浏览次数:501

6月3日晚,法学院“2019毕业季模拟法庭”在致高楼B座101模拟法庭举办。本次活动是毕业生廉洁教育主题活动之一,也是法学院历年毕业季的传统活动。本次模拟法庭每支参赛队伍由毕业班同学以及低年级同学组成,以廉洁教育为主题,进行刑事模拟审判。

本届毕业季模拟法庭在赛前进行了选手资格评定。根据本次比赛的报名人数与庭审人员构成,于5月28日以案例面试的形式对各参赛选手进行资格评定。本次面试中的案例以“昆山反杀案”为原型,由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张宇帆、胡天金、陆美娜和叶林艳同学组成评委团,考察报名选手对刑法中正当防卫等理论的理解和临场应变、逻辑推理能力,最终确定7名同学参与本次模拟法庭活动。

6月3日晚,“2019毕业季模拟法庭”正式开庭,就“黄谭贪污案”一案展开审理。公诉人与辩护人围绕被告人是否犯贪污罪、贪污数额核实、刑事责任能力认定等争议焦点展开法庭审理,从被告的贪污相关收据凭证、证人证言、医院开具病历证明等问题开展举证质证,并针对被告人主体身份的认定、贪污数额、未实际拨款之行为的犯罪形态等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庭审中,合议庭有序地开展法庭调查,归纳争议焦点,组织法庭辩论,并当庭进行宣判,保证庭审活动的有序正常进行。

法学院副教授徐安住老师对本次庭审活动进行点评,肯定了同学们对庭审流程的把握与法庭辩论技巧的展示,也指出现存对于法庭辩论焦点的深入不足、辩证较单薄、庭审用语等问题并给予改进意见,并进一步解析了本案中所涉法律问题。同时,徐老师还鼓励大家继续积极参与相关法学实践活动,也祝愿毕业班的同学们前程似锦。

此次毕业季模拟法庭活动不仅为即将毕业的法科学子们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也加强了低年级同学对于法庭程序的认识,深化其运用理论的能力;同时也以生动的案例、公开公正的法庭审理增强校内学生廉洁自律意识,树廉洁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