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9年“海韵风华大学生年度人物”实践实训类——陈江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448

她年级排名第十一名,但不是我们印象中的那种学霸大神。她没有什么艺术特长,但是踏实做事是她身上最耀眼的标签。怀着对法学的热爱,她始终坚持在社会实践中不断打磨自己,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或许,在“十杰”中,她不是最让你赞叹的那一个。但从她身上,你会发现让自己优秀的秘诀。

 

个人简介

陈江珊,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法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现任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副主席,并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先后4次参加校级以上社会实践活动,是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团队成员。她关心时政、关注民生,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岗位见习和学科实践类竞赛等。曾获得河海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6项次、河海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院校级以上荣誉称号12项次。

 

倾听自我把兴趣变为成长的灯塔

三年前,刚步入大学的陈江珊,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迷茫——该怎样才不会虚度大学四年?虽然迷茫,但陈江珊没有着急,耐心地熟悉着法学这个她向往却又陌生的专业。为了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法学院从大一开始组织了系列的实践活动——庭审旁听、模拟法庭大赛等一系列的观摩和学习促进学生对专业认知不断加深。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建议下,陈江珊紧扣专业开启了自己的“第二课堂”。陈江珊先后参加陪审旁听、参观律所和法院、观摩专业竞赛,并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获得“优秀团队”的荣誉。让她的字典里开始出现“社会责任”“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和“生涯规划”这些“关键词”,她对专业的认知开始逐渐深刻。

尤其在2016年,陈江珊大一的时候,学院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作为观众的陈江珊,被台上的决赛现场选手表现深深折服,她追寻专业实践的梦想被点燃。

 

奉献自我借专业献礼法治校园

随着专业学习和实践的不断深入,有一定专业知识积累的陈江珊,开始自发地利用专业知识奉献社会。怀揣着对法学的热爱和对公平正义的向往,也带着帮助他人、回报社会的愿景,她加入了专业性志愿服务组织——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成为一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利用专业知识无偿提供咨询和文书代写等服务,并利用“学雷锋日”、“3.15消费者权益日”、“宪法日”等重要纪念日开展普法活动,也参与到法律援助中心针对中小学、开学新生和毕业生求职等专门对象开展的专题普法教育活动中。她和法援的小伙伴们一起,通过有奖知识竞答、普法小课堂、案件咨询和代理等方式助力校园法治建设。在这个岗位上,他们将法学专业特色融入志愿公益中、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做有热度、有温度和有深度的法律志愿服务者。

三年实践实训、数十次实践和竞赛,让她“反哺”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真知。建立普法基地、策划大型主题日普法活动、开展兄弟院校实践交流、接待当事人的案件咨询。三年,她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到法援的核心骨干,从实践活动的参与者成长为了一名实践精神的传承者。

 

闪耀自我用成绩奏响青春之歌

在大二下学期时,通过前期的各类竞赛和实践的积累,陈江珊开始作为主力队员参加学科竞赛,她先后参加了“龙图杯”高校法庭辩论赛、“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

在准备“南仲紫金杯”模拟仲裁庭大赛时,陈江珊首先要面对的是大量建筑工程和金融领域的专业术语,她回忆说:“那时候,读懂案例都特别费劲,更别提抓住突破点了”。可想而知,备赛过程不可能顺利——和队员们因找到新的论点而欢呼雀跃,却被老师“一针见血”驳回;几夜没合眼但满心欢喜地将答辩状交给学姐,却收到满篇标红的修改意见......但陈江珊说,自己是“打不死的小强”有错就踏踏实实纠正,有问题就老老实实修改。终于,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无数个不眠夜,好几支用尽墨水的签字笔,嘶哑了数天的喉咙换来了“申请人方三等奖”和“优秀参赛队伍”和个人“优秀选手”的荣誉称号。

凭借日常的积累,2018年她成为了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的成员之一。国家级竞赛,意味着是更真实的比赛赛制、更繁琐的证据材料、更复杂的比赛案例,这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半年的备战中,高强度的集中训练、雷打不动的日常试赛、严谨到被队友们戏称“锱铢必较”的文书修改,是他们从未体验过的压力。牛首山夕阳下映照的行政楼823,凌晨四点的河海校园,白炽灯下队友苍白的脸庞,熄灯后回荡在宿舍楼道的敲击键盘声,鼻腔里满满的速溶咖啡的味道,还有每晚伴着月色回家的导师背影......就像一部永远印在她脑海中的电影,每每回放,都感动而振奋。很快,他们冲进复赛,继续咬紧牙关,挺进了决赛!最终,团队获得了冠军!三年前台下满眼憧憬的陈江珊,终于和队友们一起捧住了冠军的奖杯!

除了专业竞赛,每个寒暑假,陈江珊还参加岗位见习,从不间断,长则两个月短则两周不等。她深入法庭的各个角落,熟悉庭审流程、学习文书写作、帮助法官书写审理报告,真正做到将理论学习运用到专业实践。除此之外,前后多次的社会实践经验和日常学习的积累让她在今年有信心担任校级创新训练项目的负责人,在践行实践精神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年度人物颁奖词

脚踏实地,艰苦无惧,带着热爱她在社会实践和学科竞赛中愈战愈勇;

不忘初心,情系社会,怀着感恩她在岗位见习和法律援助中体恤国情民生;

逐梦路上,她用纸笔书写知识的厚度;

实践途中,她用双脚丈量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她是专业的践行者,是实事求是的水之子!

——法学院党委书记 孔祥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