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心系家国情 建功新时代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8-13   浏览次数:590

为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2019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法学院三支队伍通过国情社情学习体验、祖国故事主题宣讲等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河海故事征集实践团队

七月初,河海故事征集实践团在南京市河海大学开始了本次关于河海大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法学院的一些历史的实践调研。

团队成员首先在河海大学校史馆和档案馆了解了有关河海大学发展历程的相关原始资料,通过多样的形式领略了河海大学的历史风采,利用校史馆的原始资料还原了河海大学发展的基本轨迹。其后,团队前往河海大学西康路校区离退休处进行采访老教师的活动。本次采访小组联系了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在他们的引导下,团队来到退休教师的娱乐和活动场所开展了采访活动,从老教师的口中了解到了一些校史馆和档案馆里没有记载的故事。在此之后,实践团队展开了线上采访法学院教师的活动,由团队分工决定了各自采访的对象和任务,对河海大学法学院的发展有所了解。

令团队成员记忆深刻的是蒋静华老教师的亲身经历。她1959年考入河海大学水动专业,1964年毕业,1975年起回河海大学水动教学室任教,在他们年代,每天住在铺满稻草的草棚里,翻个身就能碰到筑着瓦片的墙,很多男同学因吃不饱饭缺少营养而患浮肿病送到营养室调整,尽管那个时候的环境很艰苦,但她用最好的自己去教书育人,用自身经历诠释了要吃苦耐劳,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实现自我理想的道理。

回顾这些天的实践调研,实践团队收获颇丰,团队成员对于河海大学的校史和法学院院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亲耳听到了老一辈河海人的故事,这些过往的故事彰显着老一辈河海人不畏艰难的品质与坚定信念,也提示着当代青年珍惜如今良好的学习环境,将实践与课堂知识紧密联系起来,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扬前辈之精神,铸未来之辉煌,作为新世纪的河海青年,实践团队的成员必将记住了解到的历史,学习和发扬前辈们的精神品质,为谱写新的河海故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红色宣讲实践团

“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河海大学红色宣讲团于今年8月初走进黑龙江垦区,参观见证龙江垦区历史与发展的纪念地,宣讲爱国主义红色精神和北大荒精神。实践团成员由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千溪、毕明月、周沁雨、荆连元,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洪俊龙、毕珂然、周艳丽,公管院2018级本科生高翔,力材院2018级本科生李文祥、水文院2018级本科生刘冰绡十位同学组成。

本次实践活动得到了共青团双鸭山市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双鸭山市团委领导和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的同学们调研参观了黑龙江省农机博览园,黑龙江省博物馆、友谊农场,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双鸭山烈士纪念碑,哈尔滨市防洪纪念塔、以及中双石墨工程采选区。

垦区绵延数千平方公里的稻田和农机博览园高科技新型农耕设备的展示,让实践团成员们感受到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最高水平,从博览园内一个个农业工作者的事迹到如今的高水平机械化,成员们体会到了北大荒精神在当代农垦人身上的延续与发展。

弘扬红色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红色精神,抒发当代中国青年对于祖国的热爱;分享实践收获,宣传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北大荒精神,河海大学红色宣讲团的同学们在双鸭山市新兴广场进行了“情系北大荒,建功新时代”河海大学红色宣讲专场演出。

    这场由河海大学红色宣讲团携手双鸭山人民带来的专场演出吸引了当地上百名市民前来观看,以“培育法治信仰”、“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北大荒精神”为主题的多个演讲和朗诵作品在现场引起了热烈掌声和尖叫。

本次实践,实践团的全体成员不仅领略到了龙江风情与北大荒精神,更用自身所长传递爱国之声,弘扬北大荒精神。同时,也让更多的黑龙江人民通过本次实践认识和了解到了河海大学,在龙江大地上展现出了属于水之子和法科生的别样风采。

 

先进人物事迹寻访征集实践团

河海大学法学院“先进人物事迹寻访征集团”团队实践围绕采访南京市老一辈先进人物,征集推送其先进事迹、奋斗故事展开。

团队成员首先以问卷调查形式探究合适的征集方式与推送形式。接下来团队成员对以夏勇武上校为代表的老战士、以徐晓东教授为代表的科研先锋、以陶连宝书记为代表的老同志们分别进行了采访,倾听他们在岗位上,在生活中的先进故事。在采访中,有舍下幼儿奔赴抗洪涝前线修复堤坝的陶连宝书记,有苦练枪法连过年都呆在部队,立下多次军功的夏勇武上校,还有将一生倾注于教育事业的章壮麒校长,他们的事迹,精神令人受益匪浅。

团队成员将他们的先进事迹,奋斗故事整理编辑成稿,以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博推送的形式加以推广,希望让更多人知悉,学习这些先进人物的奋斗故事,先进精神,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精神引领,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家兴一国兴、家和万事兴,家国文化始终是中国人营建社会、治理社会的深层理念与基因密码,而当代大学生更有义务去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关心时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换发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