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法律援助中心在环境学院开展“校园安全”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561

1018日晚,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与环境院学生会合作在致用楼317室举办了“校园贷安全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援助中心2018级成员夏新淼担任主持人,2017级成员张庆萌和2018级成员贾宸妍、佘秋玲分别担任主讲人。环境学院的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的部分成员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夏新淼对法律援助中心进行了简单介绍,她以校园诈骗的常见形式和近年来的热点案件为开端,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校园贷危害及其防范措施。

张庆萌同学针对学习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及校园贷的危害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她通过分析交通肇事恶意索赔以及民间高利借贷的真实案例,援引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告诫同学们在发生法律纠纷时一定要学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随后,她以一段精彩视频生动地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贷产生的原因、危害以及相关的解决措施。

佘秋玲同学围绕校园贷经典案例与防范方法进行了讲解。她以山东徐玉玉案为引,向同学们介绍了与校园贷有关的诈骗形式。同时,她借用《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以及有关的司法解释向同学们介绍了预防受骗的方法以及法律依据。

贾宸妍同学针对校园贷及其引发的盗窃问题展开讲述。她从盗窃的对象、心理以及场所三方面对盗窃罪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以真实案例中校园贷引发盗窃行为,阐述了校园贷的危害,并向同学们普及了一些正规的校园贷模式。同时,她还对校园生活中普遍的偷外卖现象进行了分析,给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在三位同学的讲解结束后,现场同学就讲解内容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以及身边的真实事件向主讲人咨询,三位同学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并结合生活经验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法律安全意识以及对校园贷危害的认识。法律援助中心的成员通过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校园贷的形式、危害及防范措施,也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律常识,使同学们学会了在面对纠纷时如何正确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