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东善桥中心小学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普法课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0   浏览次数:519

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培养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1018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受邀参加东善桥中心小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体活动并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东善桥小学郭老师对法援研究生志愿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郭老师的热情介绍下,河海大学法律援助研究生志愿者潘俊成五年级一班的同学带来了一场预防未成年犯罪主题的普法课

  

潘俊成同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切入点,简明扼要地向学生们阐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特点。他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分析未成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内外缘由,并从未成年角度考虑如何避免类似行为的发生。同时强调,假若周边存在类似行为时,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之后向警察、老师或家长寻求帮助

紧接着,潘俊成同学介绍了青少年网络安全的相关内容。网络安全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的影响社会性话题。近年来,未成年人通过网络犯罪和被犯罪的现象屡见不鲜,网络犯罪也逐渐呈现出低龄化的倾向认为,网络对于青少年是一把双刃剑,学校家庭合理地引导。他先是以具体案例对未成年网络犯罪和被犯罪的具体情况进行介绍通过交互式的问答,进一步的加深小学生们的自我保护防卫意识,避免涉入到网络犯罪之中。

最后,潘俊成同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校园中可能存在的欺凌行为以及校园欺凌的特点强调了校园欺凌行为带来的危害并建议受欺凌的同学要及时与老师家长沟通。同时,潘俊成同学还提出了预防校园欺凌的措施。他认为,同学之间要增强友爱互助意识,在同学遇到欺凌时,要勇敢地向老师报告。

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是法制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培养了一定程度的法制意识,使同学们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展现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响应国家“青少年普法宣传”的号召,致力于服务广大青少年,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