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法治进校园,防范‘套路贷’”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6   浏览次数:745

1115日下午,法治进校园,防范套路贷’”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河海大学和江苏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主办,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吴书靓检察官和永衡昭辉律师事务所杨雨桐律师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徐安住教授主持。河海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徐军老师和来自不同学院的一百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吴书靓检察官从有关校园套路贷的视频入手向我们介绍了校园贷和套路贷的概念、关系以及原因。围绕视频中出现的校园贷零利息骗学生入套,借新还旧垒高欠债的骗局,她引出校园套路贷的类型并以提问的方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吴书靓检察官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校园套路贷涉嫌的五种刑事犯罪,并对如何预防校园套路贷和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杨雨桐律师解读了民事诉讼中有关校园贷的五个具体案例,通过对具体案例的分析和解读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校园贷的认知。同时,杨雨桐律师结合思考题未归还的本金怎么办向同学们深入地阐述了具体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围绕民间借贷与套路贷的区别、普通借贷中的注意事项和大学生如何应对资金缺口的问题,杨雨桐律师分别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干货满满。吴书靓检察官和杨雨桐律师通过例举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校园套路贷的认知,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保护自我的意识,为同学们远离校园套路贷提供了有益参考。抵制校园贷要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理性消费,科学消费,把安全铭记在心,理性辨别是非,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去创造真正属于我们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