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美国国际河流与海洋法漫谈”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590

1114日下午,美国国际河流与海洋法漫谈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101模拟法庭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得克萨斯州立大学Meadows水与环境中心研究员Todd H. Vottler主讲,河海大学法学院王志坚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Todd H. Vottler从格兰德河州际跨界水冲突为例指出了当今世界存在的不同层级的水资源争端,通过1938年格兰德分州际一揽子条约框架(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和美国最高法院得克萨斯州诉新墨西哥州案的分析,使大家直观感受到美国各州之间河流权益问题的复杂性。

随后,Todd H. Vottler解读了著名的1944年美国墨西哥条约中对科罗拉多、蒂华纳河和里奥格兰德水域的利用问题,并探讨了在未来20年里,美国与墨西哥在共享的水资源方面将面临的挑战。他还结合墨西哥水债与美墨边境移民问题,深入地阐述了国际河流而关联问题。

最后,Todd H.Vottler将视野带入海洋法领域。他指出,海洋法是各国政府维持海上秩序、生产力和和平关系的一系列习俗、条约和国际协定。其中他特别强调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一种系统和灵活的争端解决机制,在海上贸易、国家安全、海洋资源分配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对于本次学术报告中理解不足的问题展开了提问,Todd H.Vottler一一耐心地作了解答,深化了同学们对于美国国际河流与海洋法漫谈的认知。

Todd H.Vottler通过实例分析、条约解读等方法对美国国际河流冲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有利于同学们探讨国际水权问题,保护河流与海洋环境,开拓法学研究的国际化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