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河海大学法学校友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1479

2019年12月7日,第二届河海大学法学校友论坛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行政楼8楼法学院钟山明镜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宪法学与行政法学2018届校友、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邵雪实习律师主持。河海大学校友会办公室黄林楠主任、赵广全老师,法学院党委孔祥冬书记、陈广华副院长、晋海副院长、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徐军主任刘惠明老师、徐安住老师顾向一老师和闫夏秋老师以及四十多名法学校友部分法学院志愿者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学术交流环节,经济法2002届校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员额法官刘莉进行了关于“江苏知识产权审判最新动态”的主题演讲。刘莉校友介绍了近年来江苏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走势,结合五个江苏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例,诠释了实行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念的总体要求,即更加注重创新导向、权利导向、惩罚导向、效率导向、诚信导向。

经济法1992届校友、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刘长群进行关于“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的主题演讲。刘长群校友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概念由来、五项基本原则、战略意义、战略规划等,并对一带一路进行国别介绍与分析。在此基础上,他就“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提出了搜集国别信息了解国家政权状况与政策、搜集和研究国别相关法律及执行状况、对拟进入的市场进行尽职调查、对已涉及的市场进行已有案例搜集与分析等极其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在校友工作交流环节,首先举行了炜衡励志奖学金捐赠证书颁授仪式河海大学校友会办公室黄林楠主任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栾云根主任颁授证书。栾云根校友简要介绍设立炜衡励志奖学金的宗旨,并且指出,希望通过律所与高校展开长期战略合作,支持河海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并号召校友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

河海大学校友会办公室黄林楠主任时强调,借助校友会搭建的平台实现母校与校友的紧密合作,不仅可以为在校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大力支持,也可以为校友自身的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黄林楠主任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校友之间进一步加强联系,相互促进,支持学院及河海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样河海法律人的自身发展之路必将走长远。

校友工作自由交流环节法学各位领导老师与校友们畅所欲言

孔祥书记对各位校友回到母校参加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校友们给予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孔祥书记提出,校友是学院的骄傲,希望未来的校友论坛有更多在校学生参与进来,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沟通得到进一步加强

广华副院长表示,河海大学法学院的大门永远向校友们敞开,温情永在学院感念校友们的支持,也会用更好的发展成绩回馈各位校友。

晋海副院长扼要介绍了学院近年的发展特别是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的情况,与校友们分享了未来的发展愿景。

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徐军主任介绍2019年度法学校友区域分会组织建设以及校友秩年返校活动情况,结合参加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过程中校友给予强大后援的动人故事,真挚感念法学校友母校的拳拳深情。

作为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的兼职律师,刘惠明老师推动了法学院钟山明镜厅的命名和建设。刘惠明老师指出,近年来学院硬件条件不断完善,也见证了河海大学法学院与海内外校友以及在校学子们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顾向一老师表示,校友的实务经验反馈,在教学工作中给予法学院老师很多启发,良性的互动让在校师生收获颇多,因此要继续加强交流共进。

经济法1998届校友、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淑奎律师结合自身的经历,指出校友之间珍贵的感情对工作和生活的重大意义。在日后学弟学妹与实务接轨的过程中,身为律师,愿意提供专业性的指导,为母校提供来自校友的帮助和力量。

经济法1999届校友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副秘书长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成都办公室熊锐律师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讲述了在法官和律师的多年从业经历中,与校友的联络是一种温暖而有力的连结,为生活和工作都带来灵感和动力。

法学2008届暨民商法学2011届校友、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谢书磊律师回顾了一年以来校友会的工作情况,认为日后的工作需要各位校友的支持,要联系到更多的校友,以省、直辖市为单位,拓宽地域联系。谢书磊校友号召加强校友与在校生共生共建,将实务成果惠及在校学生。

在自由交流环节,陈建龙校友分享了长期从事企业法务的心得体会陶然校友认为法学训练形成的逻辑思维习惯使自己在江苏省总工会的日常工作中受益匪浅。苏胜利、柯慧、马成、朱亚、许奕平等校友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感受,回顾了在校专业学习经历对自身的积极影响,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和怀念。

最后,经济法2000届校友、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会长、北京市炜衡(南京)律师事务所栾云根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生对母校的依赖度之高不言而喻,校友与母校之间是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希望法学院校友们能以更高的热情以实际的行动积极支持校友会的工作,为学弟学妹提供精神营养,为母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行,贯彻落实了河海大学法学校友会的宗旨进一步加强了河海大学法学院与各级校友的紧密联系,增进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情谊及合作,也彰显了共同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事业、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