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法律援助中心在外国语学院开展“避开婚恋中的坑”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649

929日晚上,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致用楼117成功举办了新学期“避开婚恋中的坑”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外国语学院学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世界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毛会珍、商学院2018级双学位本科生张逸涵担任主讲人。外国语学院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李世界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法律问题时寻求法援帮助,参与法援活动。他以同学们自身恋爱情况为切入点,通过例举恋爱中会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避开婚恋中的坑。

毛会珍同学就恋爱中的问题、婚姻中的问题和给同学们的忠告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她以具体的案例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强调了恋爱婚姻中提高个人警惕的重要性。接着,她结合《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婚姻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以及罗翔老师的视频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恋爱婚姻中常见的问题,普及了在婚姻恋爱中应对相关问题的有效措施。

张逸涵同学围绕《民法典》对生活的影响这一问题展开讲述。她从《民法典》的简介、同生活的关系、意义三方面入手,简要地介绍了《民法典》及其相关问题。同时,她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结合视频讲解,重点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见义勇为”、“高空抛物”、“口头遗嘱”、“霸王餐”等热点事件的相关规定,通俗易懂地阐述了民法典与生活的联系。

在答疑环节,现场同学就婚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民法典》存在的疑问向主讲人进行了咨询,两位主讲人以及法律援助中心2018级本科生安浩然同学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自身的生活、实习工作经验,针对不同的情况分别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面对现场同学提出的“《民法典》究竟有何重要意义”这一问题,安浩然同学通过讲述《民法典》出台与人民生活的联系进行解答,突出了《民法典》涵盖范围之广、影响之深。

本次讲座旨在增强同学们的法律安全意识,让同学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法律援助中心成员通过本次讲座,向同学们普及了恋爱以及婚姻中的法律常识,介绍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增强了同学们的法律安全意识,使同学们学会在面对不法侵害时正确高效地解决纠纷。(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