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法律援助中心在环境学院开展“大学生劳动合同纠纷”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5   浏览次数:738

1024日晚上,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致高楼B201室成功举办了环境学院“大学生劳动合同纠纷”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面向环境学院学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瑞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马晓丽、钱盼盼担任主讲人。环境学院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孙瑞对到场的同学们表示了欢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他以近年来大学生在兼职、实习中面临的劳动合同纠纷为切入点,指出劳动合同的重要性,言简意赅地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大学生劳动合同纠纷。

马晓丽同学就劳动合同的内容、签订的注意事项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她点出了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的区别,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强调了入职前与用人单位确认劳动合同内容的重要性。接着,马晓丽同学从薪资保险、休假待遇、相关特殊条款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结合事例向同学们提出了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的注意事项,如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等。

钱盼盼同学就民法典对生活的影响、民法典的内容及意义进行讲解。她结合视频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民法典的地位,通过分析高空抛物,民间借贷,见义勇为等具体案例,普及了相关的法律知识,表明了民法典在解决日常生活中法律问题的实用性。随后钱盼盼同学强调了民法典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加深了同学们对民法典的认识。

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应对劳动合同纠纷的能力,启发同学们在签订劳动合同之前需谨慎确认,同时增强同学们对民法典重要性的认识。通过本次讲座,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普法,帮助同学们提高了法律意识,使同学们在将来面对劳动合同纠纷时能够更加正确高效地解决问题。(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