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 | 法律援助中心在地学院开展“与法同行”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5   浏览次数:708

1024日晚上,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在笃学楼208室成功举办了地学院“与法同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面向地学院学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仝明明担任主持人,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施佳悦、赵阳担任主讲人。地学院部分同学,法律援助中心部分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主持人仝明明简要介绍了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鼓励同学们在遇到法律问题时积极寻求法援帮助。随后,她对新出台的民法典作出了简要介绍,说明了民法典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民法典与生活。 

施佳悦同学从“民法典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民法典”、“民法典对生活的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她运用漫画图解的方式对民法典的法律范围和内容进行介绍,结合具体案例说明了民法典在生活中如何保护我们的权利。同时,她着重对“婚姻家庭编”进行了讲解,详细地介绍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方面的具体问题。

赵阳同学从“租房诈骗案”、“租房注意事项”、“纠纷解决途径”三方面进行讲解。她运用视频动画的方式对租房合同及其效力构成要件进行了阐述,介绍了“黑心公寓”和“贷款陷阱”,具体讲解了“租房贷”以及因租房引起纠纷的解决途径。同时,她通过分享租客在出租屋意外受伤的两个案例,为同学们在租房过程中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出了有效的建议。   

本场讲座旨在加深同学们对民法典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法律援助中心成员通过本次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着重普及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和租房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促使同学们能够用法律来正确高效地面对不法侵害。(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