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来有你|河海法援在东善桥中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9   浏览次数:633

1028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两位法援志愿者赵雯、佘严才丹受邀参加东善桥中学20202021学年“特殊的保护特殊的爱——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主题讲座。东善桥中学的副校长潘晓斌和安全法制科主任李生林对河海法援志愿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法援志愿者赵雯以“完善监护制度”和“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两个主题为切入点进行讲解,从法律和现实生活相联系的角度出发,介绍现实中的案例,带领学生学习相关法条,使学生深入理解了监护制度和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知晓了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

法援志愿者佘严才丹就“未成年人网络打赏是否可追回”的问题与学生进行讨论。由“游戏充值直播打赏火爆的网红经济背后频现未成年人身影”的社会背景展开,佘严才丹通过典型案例的切入引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未成年人的民事行为能力。随后,他通过法条的链接从法律层面解读此类案件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强调未成年人应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从而健康快乐成长。

讲座结束后,东善桥中学的同学们纷纷感到收获颇丰。会后老师与志愿者进行交流,咨询身边的民事案件,志愿者们也耐心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此次“法律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讲座,是河海法援结合东善桥中学的现实需求开展的一次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活动,是对“学以致用,学研结合”的发展方针的追求,也是法治进校园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未成年人辨别是非、自我保护、预防犯罪的能力,教育未成年人确立法制观念,为构建和谐文明的法治社会打下良好基础。(供稿:范艳萍;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