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金水节辩论赛开幕式暨第一场、第二场顺利举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365

20201118日下午,第十八届金水节辩论赛开幕式在行政楼902举办。此次活动由共青团河海大学委员会主办,由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实现青年学生思想的碰撞、语言的交流,传播科学精神,展现学子风范。莅临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嘉宾有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秋野老师、公管院党委副书记朱志梅老师、马克思主义院团委书记陈晶老师、公管院团委书记张莉婷老师、法学院团委书记石依依老师、法学院辅导员高玉老师以及校研会和各学院研究生会主席。

法学院党委书记张秋野老师发表了开幕致辞,赞扬了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赛的热情,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本次金水节辩论赛顺利开展的美好祝愿,期待法学院学生与各参赛院的学生在之后比赛中多多沟通交流,建立良好的友谊。

校研会主席宫晓爽同学介绍了金水节辩论赛对我校校园文化丰富与发展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金水节辩论赛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

第一场比赛由正方理学院代表队对战反方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辩题为“是否赞成996工作制度”。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就开篇立论,清晰地表述了正方观点,提出了合理合法的996工作制度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同时给年轻人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的观论点。

反方一辩也从“情、理、法”三方面分析入手,明确了反方“不赞成996工作制度”的观点。

在攻辩环节中,正反两方通过一问一答,找出对方弱点,以支持本方论点。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针锋相对,正方认为年轻人需要奋斗,自愿选择的、合理合法的996工作制度不仅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年轻人获得高薪回报、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之一。反方认为996的工作制度是劳资关系不平等的体现,违反了劳动法的8小时工作制,违背了根本的经济规律,不利于经济发展。

最后的总结陈词,双方再次表明了己方的观点,明确了各自立场,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最终,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次辩论的胜利。

接下来的第二场比赛辩题为“在当前国家大力扶贫背景下,应当注重‘知识扶贫’还是‘经济扶贫’”。由正方港航院代表队观点是应当注重“知识扶贫”,反方水文院代表队观点是应当注重“经济扶贫”。

比赛伊始,正方一辩提出了在我国当前扶贫工作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背景下,应当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知识扶贫”上来,更好的巩固扶贫成果。

反方一辩则认为,扶贫工作不能脱离经济扶贫,明确了我国目前的扶贫工作仍然需要以“经济扶贫”为重点的观点。在攻辩环节和自由辩论的环节双方侃侃而谈,进一步指出了对方辩词中的漏洞,回应了对方的攻击,表明了各自的观点。

总结陈词时,双方四辩再次就各自的观点进行了论证,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港航院代表队赢得了第二场辩论赛的胜利。

比赛结束后是现场观众对双方辩手的提问环节,双方辩手也对观众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回答。随后评委老师们全面总结了本场辩论赛的优缺点,肯定了双方辩手今天的表现,同时,也分别指出了两组队伍的不足,给了在场的辩手们很大的启发与鼓舞。

    此次辩论赛相信辩手们都能够从中学到更多的辩论技巧,提升自己的辩论能力,期待他们在今后的辩论赛中更加精彩的表现!(供稿:石依依;审核:张秋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