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届“学海争峰”学术年会之法学专场汇报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504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在法学院研会学术部的承办下,11月29日晚6:00,河海大学法学院第十届“学海争峰”学术年会之法学专场汇报会如约在行政楼902会议室举办。本届学术年会由法学院孙海涛老师、和芫老师担任评委,法学院2019级、2020级、2021级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汇报。本次学术年会活动由2021级硕士生唐正同学主持,历时两个半小时。

同学们追寻学术的热情空前高涨,截止本届“学海争峰”学术年会举办前共征集稿件46件。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所有稿件均匿名发送给评委老师进行初步审核,30篇优秀论文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进入汇报环节。

学术年会分为三组进行,每组选手依次进行汇报演讲,紧扣论文主题并通过PPT演示对汇报内容进行简要阐述,释明个人观点,全面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每组汇报人汇报完毕后,评委老师对各选手的论文内容、现场表现以及PPT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在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学术水平和理论素养的同时,也为大家指点迷津,提出了改进方向。

孙海涛老师提出:一,选题不要选择太大的方向,否则写出的成果会比较宽泛,缺乏具体性;二,要提高问题意识,写论文要找准问题再着手,才能得出更有价值的成果;三,写作需要遵循合理的思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部分同学存在着提出问题后直接解决问题的弊端;四,在论文中杜绝出现“本文”、“笔者”等诸如此类的字眼,摘要要体现论文要义。五,论文写作全过程要主动和导师进行沟通,听取导师的指导和建议,只有不断修改才能呈现出一篇好文章。

和芫老师对部分汇报人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比如蒋周晋同学的汇报十分激情,值得大家学习;钟友琴同学的论文对实证研究结构的排列可以作为典范供大家参考。同时和老师也希望大家写作时注意加强论文前后结构的关联性,将研究方法和措施在文章中更好地凸显出来。最后,和老师衷心地期望大家无论比赛结果如何,都要继续热爱研究!

根据参赛选手们的汇报内容及现场表现,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崔安妮获得一等奖,张珂萌、钟友琴获得二等奖,刘磊、刘永强、苏伟、王星月获得三等奖,其余汇报人均获得学术年会的优秀奖。此外,崔安妮、张珂萌、钟友琴、刘磊、刘永强、苏伟被评为校级优秀汇报人推荐人选。

第十届“学海争峰”学术年会之法学专场汇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参与汇报,同学们能够听到文化思想的激烈碰撞,享受到法学学术的饕餮盛宴。一方面,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临场表达和舞台表现,另一方面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师生距离。同学们在探讨交流中提升个人专业知识水平和写作能力,受益匪浅。(供稿:石依依;审核:李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