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促进民族团结、普及法律知识实践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8   浏览次数:255

现如今我国各民族正逐渐形成兼容并蓄的多元一体化格局,各民族之间友好交流相互依靠,国家也在积极推进促民族团结建设。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实践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藏族学生增长运用法律的基本能力,同时促进藏汉同胞友好交流。

通过对西藏学校基本情况的了解以及各成员与指导老师间的沟通,实践内容大致定为法律知识普及与促进民族团结相关。在联系到具体实践地点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并发布问卷进行调查后,最终将活动的具体内容定为法律知识分享与地方文化交流,希望以地方文化分享的方式进行文化交流,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

通过问卷调查,实践队伍了解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对我国法律的基本情况有一定了解,但不够深刻,并且在运用方面有些欠缺。学生们对我国宪法相关知识更感兴趣,而学校老师希望普及一些关于劳动合同法的法律知识。学校的学生对我国其它地区的文化比较好奇,其中更想了解的是北京与南京的地方文化。

01基本法律知识科普与政策讲解

“促民族团结与普法小分队”的线上宣讲由“法律知识分享”开始。根据小组成员通过事先发放的调查问卷结果与学校学生的实际需求,分享内容有:宪法的法律知识、合同法与劳动合同法等。张同学结合了多方资料,包括专业教材、法典全文与网络资料,经过多次改版,最终制定出了知识丰富有不失乐趣的分享课件。在讲解阶段,藏族同学踊跃答题、积极提问。

02成员家乡城市文化介绍与藏汉文化交流

活动的第二部分为“促民族团结与普法小分队”实践团队成员的家乡文化分享与藏族同学的民族文化交流。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南京、北京、成都三个城市,生动讲述了各自的家乡城市,满足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好奇心。在小组成员介绍完家乡城市文化之后,藏族同学们也热情地同小组成员们讲述了拉萨的文化和美景美食,介绍了藏族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文化风俗。实践团队成员和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友好交流,在欢快活跃的气氛下结束了此次实践活动。

疫情无情,阻挡了团队成员赴往西藏的步伐,使实践活动被迫改为线上开展;而人有情,即使隔着冰冷的屏幕,也挡不住团队成员和藏族同学的热情。非常感谢这次实践有这个契机,让同学们有了和少数民族同学有直接的交流机会。通过对法律知识的宣传,提高了藏族同学的法律意识;通过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进一步加强了藏汉同胞之间的友好联系。

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彰显出了河海大学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向社会展示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一切的一切,实践团队的成员将难以忘怀,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继续践行!(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