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徽派古村落调研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214

烟雨江南,美景在于隽雅,青砖白瓦的徽派古村落便是最突出的典型代表。徽派古村落拥有着悠久的历史,饱含着几代人的记忆,守护并传承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文化底蕴,因此古村落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近年来,在国家与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古村落文化旅游走入人们的视线中,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今年暑假团队对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西递宏村进行了调研,从古村落保护的角度出发分析古村落的发展方向和环境保护法对于古村落的影响。

为了更好的感受西递宏村的环境建设,更直观的了解当地人民对于西递宏村环境建设工作的感受,团队来到了黄山市黟县的西递与宏村古村落,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徽州的很多古村落都是依水而建的,西递与宏村也不例外。在实地考察时能发现宏村似乎是一个被水围绕着的村庄,这里有完善的水圳系统——集居民用水、农田灌溉,兼有泄洪、抗旱功能的水利体系,水系建设在宏村得到了较高的重视,其中“牛肠”作为水圳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条全长约1300米的水渠,顺地势而建,将整个村落串联起来,并将水引到每家每户,“浣汲未妨溪路远,家家门巷有清泉”就是宏村水圳的最好注解。水利建设的完善意味着更高要求的水环境,因此水环境的保护也是宏村的一大课题。

从古村落的发展来看,西递宏村商业化程度较高,景区内商店较多消费水平较为亲民没有存在价高伤人的现象,也充分利用了本地的特色文化,依托文化发展商业。有利于在挖掘古村落所蕴含的历史资源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安徽传统村落的价值,推动农村农业的现代化、市场及产业化发展。

村落的保护需要多方面的保护和促进,促进古村落的保护可以适当地引入新村民机制,吸引民间资本投资维修古村落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应该与新农村的发展和建设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根据现代生活的需要,在保持原有历史风貌、明确古村落发展限制要求、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的前提下,改善古村落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古村落居民群众的生存条件。

通过这次的实践,团队目睹了徽派古村落发展的优越性,也见证了乡村振兴道路中古村落的自信自强,相信在乡村振兴中徽派古村落不会落于下风,在发展的过程中,古村落的环境保护建设也必将成为发展的重点。(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