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01   浏览次数:233

930日晚,法学院邀请到东南大学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孟鸿志教授以线上方式为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春业教授主持,法学院12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孟鸿志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提出及其核心内容为引言,诠释了中国为什么要走法治道路的问题。

孟鸿志教授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余年以来的法治建设分为五个阶段,介绍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并通过正反事例得出结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如果放弃法治、实行人治,必然亡党亡国,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本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法治政府建设永远在路上。

孟鸿志教授又以学位委员会制度和公安机关辅警人员身份认定问题为切入点,对职权法定与中国改革发展间的矛盾进行了深刻阐述,进而对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的制度实践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了《立法法》与地方立法问题、行政组织法与权力清单关系等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重大难题,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与实践的理解,对同学们今后学习行政法和其他法律知识起到积极作用。(供稿:吕中元;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