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09   浏览次数:10

47日下午2时,“开学第一课”主题讲座在行政楼902召开,本次讲座由党委书记、院长郭祥林主讲,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

郭祥林书记以李开复所提到的“25年的被动选择”为引导,说明了大多数人过去是处于被动选择的状况,而进入大学阶段应该学会主动考虑,找到自身成长的阶梯。

成长是受许多因素影响的,郭祥林书记提出两个成长的秘诀帮助排除这些影响。首先是“认知”,郭书记提到“认知决定上限”“你看到是新闻,高手看到的是机会”,并以金融危机的例子,表达了认知的重要性。认知是有前提的,认知前要进行四问:“应该不应该做”“允许不允许做”“适合不适合做”“喜欢不喜欢做”,同时认识应是动态的、参考的、加权的,不能“一锤定终生”,要多听别人的意见,多种选择要综合考虑,才能做出合理的认知。最后要善于把握机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另一点则是“认同”,认同是认知的进一步深化,自觉行为特征的体现,要做到个人定位、个人期望与社会期望、社会要求相一致。郭祥林书记以西游记中各个角色对自己的认同历程为例,说明了认同往往是动态的,是可以培养的,是必须务实的,是需要勇气的,以及认同对人生的重要影响,认同能够提升满意心态,能够强化岗位适应,能够稳固职业心理,能够促进生涯发展。

最后,郭祥林书记提到除了认知与认同外,认真与韧劲也同样重要,希望大家要把握好这四点,锻炼自己的能力、观念、态度、品格。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大学阶段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希望大家可以在人生新的阶段找到新的目标,在追寻的道路上不断提升自己,学会认知认同,不枉度四年美好光阴。(供稿:石依依;审核:郭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