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法使用电子资源的公告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9-12-30   浏览次数:821

1222日,图书馆接到由iGroup公司转来ASCE(美国土木工程协会)出版的通知,说明我某节点用户在20091126日上午10:29:42-11:11:30之间使用ASCE数据库时有过量下载行为,该用户在4148秒内,下载了1795篇全文文献,因此,该端口已经被停止使用,此事给学校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

过量下载,是指使用专用工具(如:蚂蚁、迅雷等)在一定时间内,下载的文献量超过了正常阅读速度下载的文献量,此种监视是借用技术力量,而不是人为的,是数据库供应商服务器的监控程序自动记载,并将超过正常使用值的情况及时反馈到数据库代理商或用户,此行为发生后,数据库供应商即停止该用户的所有使用权,最长的可达半年以上,将给学校带来数以万计损失。有的读者认为,自己主观上是为了研究,就不是恶意下载,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主观的善意可能客观上被判为恶意,监控程序是不区分用户是因为学习需要下载,还是其他商业用途下载。

为了遵守国际惯例的电子出版物版权协议,即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也为了维护学校良好声誉,同时为了保证我校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使用权益,对于过量下载的用户,图书馆将联系有关责任人,找出原因,删除其相关软件,并对其本人进行知识产权方面的教育。

在此,图书馆向广大读者呼吁,再次重申各使用单位和使用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1. 学校购买或正在试用的网络版全文期刊和数据库,要按规定合理使用。不能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不能使用自动下载软件或智能机器人等下载工具下载,不要整卷批量下载。

2. 严禁我校合法用户将大量全文数据下载到本地硬盘以后,供给非本单位用户使用,尤其不能用于牟利的商业用途。 

3. 如违规行为给学校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并影响其他终端用户的正常访问,学校保留向责任人追索经济损失的权利,责任人要承担相关法律后果。

敬请广大读者协助,支持。

                                                    河海大学图书馆

20091228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