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及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09-12-23   浏览次数:1497

2008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学科秘书:

根据河海校科教〔2003〕77号《河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现将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及开题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材料准备

(一)《文献阅读报告》

指导教师要重视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工作,加强对文献阅读的指导与考核。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阅读一定数量的专著和学术论文,并提交《文献阅读报告》。阅读本专业文献的篇数不少于50篇,其中应当有外文文献。《文献阅读报告》篇幅不少于8000字。

(二)《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

《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电子空白表)到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不得改变表格内容及格式,并请按照说明要求打印粘贴。

(三)《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要求,不能背离专业方向。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论文的选题依据,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课题在理论或实际应用方面的意义、价值以及可能达到的水平;本人对此课题开展研究的设想,拟解决哪些重点问题;工作计划,研究方法,研究方案,预期结果;预计研究的工作量、进度安排。开题报告必须列举不少于三级标题的论文大纲,注释和参考文献严格按照“附件”。

二、开题申请和材料提交

(一)打印粘贴好的《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经导师签名认可的《开题报告》和《河海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报告》必须在2009年1月11(星期一)上午交研究生教学秘书处(江宁校区励学楼306室),并办理申请开题手续,逾期不予办理。不办理申请开题手续者将不予开题。

(二)《开题报告》和《文献阅读报告》必须在开题报告会3天前提交开题报告专家组成员。

三、开题报告会

(一)开题报告会时间和地点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组:1月15上午8点,江宁校区励学楼327室。

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组:1月18日上午8点,江宁校区励学楼327室

(二)学院根据研究生提交材料情况对专家成员和答辩人员进行分组并于开题报会三日前公布。

(三)开题报告会形式:导师主持,硕士生报告,专家组及与会人员提问,硕士生回答问题,专家组及与会人员提出建议,并对文献阅读报告进行评分(评分细则参照《公管院、法学院研究生基本奖学金第二阶段评定指标和赋分标准》)。专家组将由本学科导师组成。开题报告经专家认真讨论作出是否通过的决议并根据评定指标赋分。

四、材料归档

开题报告会后,由学科秘书将《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提交学院审核、存档。

                                                             院 办

                                                二○○年十二十三日

附件:论文注释体例

有形出版物注释体例

(参考《法学研究》的体例)

    

    一、 注码

    采用脚注(即页下注),页内连续注码,注码放在标点之后,注码号为“○”。

    二、注释例

    (一)著作类

    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8页。

    ②张卫平、陈刚:《法国民事诉讼法导论》,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第59页。

    (二)论文类

    ①刘海年:《略论社会主义法治原则》,《中国法学》1998年第1期。

    (三)文集类

    ①赵颖坤:《当代中国立法的社会背景分析》,载周旺生主编:《立法研究》(第4卷),法律出版社2003年版,第3页。

    (四)译作类

    ①〔美〕波斯纳:《法理学问题》,苏力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第91页。

    (五)报纸类

    ①郑文:《1997:中国在修改刑法》,《法制日报》1997年1月9日第5版。

    (六)古籍类

    ①《宋会要辑稿・食货》卷三。

    ②〔清〕沈家本《历代刑法考》卷二,第797页。

    (七)辞书类

    ①《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932页。

    (八)港台著作

    ①戴炎辉:《中国法制史》,台湾三民书局1966年版,第45页。

    三、其他

    (一)非引用原文者,注释前加“参见”。

    (二)引用资料非来自原始出处者,注明“转引自”。

    (三)数个注释引自同一资料者,注释例:前引①,波斯纳书,第31页。

(四)引文出自同一资料相邻数页者,注释例:第28~29页。

网络文献注释体例

注释应将引用的网络文献压缩到最低限度,如需引用,必须标明网络文献的作者、名称、准确的网站名、网页信息以及访问时间。注释例:

①张义敏:《中和应泰董事会金立左博士谈郑百文重组方案还只是一个框架》,《中国证券报》网站,http://www.cs.com.cn/csnews/articles/266 51444.htm,2000年12月20日访问。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