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近距离接触“调解员”凯特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0-01-04   浏览次数:1695

12月9日上午,经过范艳萍老师的精心协调,邀请到了正在南大就读法学硕士专业的南非人凯特与08级本科生交流。

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凯特拥有丰富的经历,她曾到澳大利亚,柬埔寨等国实践和学习,并于2002年来到中国。来到中国后,凯特在司法所从事义工工作,参与了许多社区纠纷的调解,主要是一些邻里百姓纠纷问题。她主要举了两个实例来与我们交流,一个是“骂人老太太”,一个是“四五楼纠纷”。从她所举的例子中,我们慢慢体会到在解决一个纠纷时,不应急功近利,而应当学会去关心别人,在关心被调解者的过程中赢得他们的信任,只有这样那些被调解者才会敞开胸怀,将他们内心的一些想法告诉你,从而利于纠纷的解决。除此之外,我们在解决问题时,不仅仅要合理运用法律知识,而且要发散思维,从心理学角度剖析问题,善于把握一个人的心理,多角度多方面地看问题,不能太拘泥于规制,否则显得死板,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凯特谈到了在中国,一些执法机关,急于解决问题,仅仅调查一些纠纷的表面现象,采取火速完事的方法。其实这样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凯特认为学法执法之人在办事时绝对不能忽略一个人的过去,我们需要追根溯源,从过去去了解一个人,了解问题的根本所在,虽然这样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但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除了与专业有关的问题外,凯特也与我们交流了不少人生价值观方面的一些她自己的看法。

凯特在介绍完自己的经历后,同学们与凯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把气氛推向了高潮。当有同学问到她是怎样在这么多语言不通的国家适应生活时,她说最重要的是要努力了解当地的文化,努力去了解他人,以一颗谦卑的心来面对。在问及凯特比别的外国学生优秀在哪些方面是,凯特只是谦虚地笑笑,回答说自己只是比较谦虚,喜欢倾听,爱与别人坦诚交流。从凯特这些朴实的话语中我们在反思,做人必须要真实,总是以虚假的面具示人,人会活的很累。在面对事物时,不要有个人的价值判断,若有太多的感情色彩可能会使事情的结果走向极端。还有同学问凯特有没有什么长远的计划时,凯特的回答显得很理性,不要制定太长久的目标,一步一步走好每一步,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拼搏就好……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大家受益匪浅,懂得了应以何种心态去面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懂得了如何对待生活,懂得了如何在将来的实务工作中与他人相处……虽然下课铃已经响起,但有些同学仍然依依不舍地留在教室与凯特交流。希望今后能多开展些类似的交流活动,使同学们在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渐渐了解实务,了解社会。(法律援助中心供稿)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