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2007~2009年考研试题汇编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09-06-25   浏览次数:3796

河海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431法学综合

行政法部分:(60分)

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行政赔偿义务机关

2.行政事实行为

二、简答:(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1分,满分33分。)

3.法律、法规授权与行政委托有何区别?

4.以“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为标准来确定我国行政诉讼的原告资格有何理论和实践意义?

5.什么是行政诉讼第三人?试举两例说明。

三、论述:(本题1小题,满分19分。)

6.我国《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一事不再罚”原则包括哪几层意思?联系实际,对我国《行政处罚法》所规定的“一事不再罚”原则在具体适用中的瑕疵与不足进行分析。

 刑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7.牵连犯

8.犯罪的间接故意

二、简答:(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满分24分。)

9.传统意义上的罪行法定主义有哪四个派生原则?

10.一般自首和特别自首各有哪些成立条件?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3分。)

11.黄某(19岁)和赵某(17岁)合伙盗窃邻村王某家的耕牛。黄某在门外望风,赵某进牛棚牵牛。由于赵某不小心弄出响声,被王某发现。黄某听到王某的吆喝声,吓得不等赵某自己一人逃走。王某手持木棍紧追赵某,赵某为逃避王某的抓捕,掏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朝王某身上捅了一刀后逃走。黄某刚跑到集镇的马路上就碰到巡逻的民警,民警见他形迹可疑即带回派出所问话。黄某如实将其和赵某合谋盗窃的情况做了交代。问:(1)黄某、赵某能否构成共同犯罪?(2)本案量刑时有哪些法定从宽的情节?

民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2.监护

13.非法人组织

二、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满分24分。)

14.简述我国侵权行为法的归责原则体系。

15.简述不当得利的构成条件。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3分。)

16.原告:南京市居民王某。被告: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浪公司)

200510月,原告王某请摄影师为其拍摄了名为“七宗罪”的一组(8张)照片。200511月,原告发现被告未经同意擅自在其经营网站上使用了上述8张照片,遂以肖像权被侵犯为由,将被告诉至法院,请求判令:1、被告立即删除其网站上原告的8张照片;2、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3、被告赔偿原告损失2000元;4、被告承担原告为诉讼支出的公证费1020元。

被告辩称,不构成侵权,要求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理由是:12005114日,一网友在新浪网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女人不可原谅的七宗罪》的帖子,并且上传了上述8张照片。新浪网在新闻中心>新闻图库>文化中,以照片设置链接,可进入前述论坛地址;2、原告没有证据证明其是所刊载照片中的人物;3、新浪网作为提供电子公告服务(即论坛)的网络服务提供者,经过了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是完全合法的行为;4、被告在2006117日,收到对方投诉后立即删除了论坛中《七宗罪》的内容,尽到法律规定的义务;5、在新浪网中文论坛发帖的用户在加入中文论坛时必须同意服务条款,即用户须对上传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

法院审理查明:1200510月原告请摄影师刘某为其拍摄了名为“七宗罪”的一组(8张)照片属实;220051122日,原告所在地南京市公证处出具了公证书,据该公证书可知,20051122日,从新浪网>新闻中心>新闻图库>文化中即可看到8张照片。经和原告本人及生活照片比照,该8张照片中的人物均为原告本人;3、公证处开具的公证费为1020元;4、被告为新浪网的经营者,负责该网站信息内容编辑、制作和网络运行维护;5、被告收到原告投诉后立即删除论坛中《七宗罪》内容属实。

问:被告行为是否侵犯了原告的肖像权?说明理由。

 

河海大学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法  学(代码:610

一、名词解释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满分15分)

1.法系

2.部门法

3.应有权利

4.法律继承

5.法的预测作用

二、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10分,满分60分)

6.与法律原则相比,法律规则具有哪些特点?

7.权利与权力之间存在着哪些差别?

8.法律关系的客体应当具有哪些特征?

9.简述外发式法制现代化模式的主要特点。

10.简述法律监督的法律功能。

11.简述法律解释的必要性。

三、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25分,满分50分)

12200612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五周年的纪念日。结合入世五年以来中国法制建设的实际,试论法律移植的必要性。

13.联系社会生活实际,试论法的局限性。

四、案例分析题(本题满分25分)

14[案情]20061129日,深圳福田警方将在扫黄行动中抓获的167名涉嫌卖淫、嫖娼的人员,游行示众后公开处理。在公开处理的两个现场,戴上口罩、仅留一双眼睛的涉案人员均被全副武装的警察逐一押下车游街示众后,由警方宣布处罚决定,并分别读出各人的姓名、出生日期和籍贯。每读出一人的资料,警察便押身边的涉案人员踏前一步确认身份,然后押回车上载走。现场有逾千人围观,并不时响起掌声。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问题]试运用法律程序的有关理论对这一事件予以法理学评析。

河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法  理  学(代码:610)

一、名词解释题(本题共5小题,每小题3分,满分15分)

1.不成文法

2.对世权利

3.事实行为

4.法律移植

5.立法技术

二、简答题(本题共6小题,每小题10分,满分60分)

6.法律原则有哪些主要功能?

7.简述权利与义务在功能上的互补关系。

8.法律责任与处罚相当原则包括哪些主要内容?

9.西方两大法系有哪些主要区别?

10.法律如何确认和保障自由?

11.法律与道德的横向联系有何表现?

三、论述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25分,满分50分)

12.联系实际,试论人为什么会守法?

13.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结合这一提法,试论法在促进和保障分配正义中的作用。

四、案例分析题(本题满分25分)

14.[案情]2007年7月11日的《光明日报》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题,报道了“全国模范法官”、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黄学军的先进事迹。文中提及,几年前,周某在医院产下一男婴,几个小时后婴儿在医院突然失踪。一审法院认为婴儿在周某的监护下丢失,医院的行为不构成侵权。此案在佛山轰动一时。黄学军接案后,花了整整3天的时间研究案情。她认为,孩子丢失了,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是有责任的。但孩子住院期间,医患关系已经形成,医院有保证患者安全的责任。二审判决医院向周某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两万元。虽然这在当时尚无明确法律规定,但判决结果双方都表示接受,就连承担赔偿责任的医院也认为“法院的判决恰当合理,化解了纠纷”。

[问题]试对黄学军法官在本案中所运用的推理方法加以评析。

河海大学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831法学综合

行政法部分:(60分)

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具体行政行为的公定力

2.行政信息公开

二、简答:(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1分,满分33分。)

3.什么是附款行政行为?什么是无附款行政行为?举例说明。

4.什么是执行罚?执行罚与行政处罚中的罚款有何异同?

5.什么是行政复议机关?什么是行政复议机构?二者有何区别?

三、论述:(本题1小题,满分19分。)

6.试论行政法上的信赖保护原则。

刑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7.过于自信的过失

8.特殊预防

二、简答:(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满分24分。)

9.犯罪集团有哪些特征?

10.我国刑事法律对适用死刑的限制性规定有哪些?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3分。)

11.王某四年前结识了杜某,某日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王某遂产生杀死杜某再自杀的念头,并趁夜深无人之际从枕下取出预先准备的一把平时修理拖拉机用的三棱刮刀刺向杜某的胸部,王某刺第二刀时,因杜某躲闪只伤及杜某的左侧肋骨。随后,杜某一把夺过三棱刮刀将之扔在地上。杜某流血不止,要求王某送其去医院,王某称:“不要去了,去了也没有用。”杜某仍要去医院,王某告之:“你已被我刺了两刀了,没有用了。”杜某即称其怕冷要王某去另一房间为其抱被取暖,趁王某去另一房间为其抱被之际,杜某逃离现场,被邻居送往医院救治。后经鉴定,杜某只构成轻伤。请分析王某的犯罪形态?��

民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2.除斥期间

13.物上请求权

二、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满分24分。)

14.简述债的发生原因。

15.简述过失相抵规则的内容及适用条件。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3分。)

16.案情介绍:

原告:潘某,女,小学生。

被告:某气象学院附属小学(以下简称气院附小)。

被告:胡某,男,小学生。

原告潘某与被告胡某系被告气院附小五年级的同桌同学,胡某坐在潘某的左边,其课桌位于教室靠墙第一排。2006年4月8日和次日的课堂上,胡某在潘某的左前臂上刻下“忍”、“单”两个字及“口”的一部分。但潘某没有向老师提出,回家也没有告诉父母。事后父母发现其臂上被刺青后遂起纠纷。

原告潘某诉称:胡某在潘某臂上刺字,应承担赔偿责任;气院附小对潘某和胡某未尽到教育、管理、保护义务,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要求二被告共同赔偿原告医疗费、交通费并赔偿精神抚慰金5万元,向原告书面赔礼道歉。

被告气院附小辩称:原告受到侵犯时未及时提请老师制止,还配合胡某实施危害行为;学校已尽到职责范围内的义务,没有过错。请求驳回其对学校的诉讼请求。

被告胡某辩称:刺字是应潘某要求所为,其不应承担责任。

根据以上案情,运用民法有关理论及相关规定,分析说明:

1、学校在本案中是否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说明理由。(5分)

2、未成年人潘某同意胡某在其身体上刺字是否构成胡某侵权免责事由?为什么?(5分)

3、法院应如何认定关于原告要求二被告赔偿精神损失5万元?(3分)

河海大学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610 法学综合(1)

法理部分:(90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12分)

1.特别法

2.强行性规则

3.法的形式价值

二、简答:(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3分,满分39分)

4.简述执法的原则。

5.政策与法律的区别主要有哪些?

6.简述法律解释的原则。

三、论述:(本题共2小题,第一小题20分,第二小题19分,满分39分)

7.结合现实,论述法的规范作用。

8.联系实际,论述中国立法的基本原则。

刑法部分:(60分)

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9.犯罪的直接客体

10.特别自首

二、简答:(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1分,满分33分。)

11.罚金的缴纳方式有哪些?

12.我国刑法对犯罪未完成形态的处罚原则是怎样规定的?

13.刑法关于主犯、从犯刑事责任是如何规定的?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9分。)

14.2006年3月22日中午12时50分,犯罪嫌疑人付某经过多次观察后,进入一家内衣店。趁营业员向其他顾客介绍商品时,盗窃柜台抽屉里的女式拎包一只,内有人民币3000元。本案案发是由于监控中心通过视频系统发现付某是空手进入店内,出来时却夹带一个包,觉得形迹可疑,立即通知派出所民警赶至现场,将走出店面不远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赃物。

问:(1)犯罪既遂与犯罪未遂的区别是什么?(2)理论上,盗窃罪的既遂标准有哪些?(3)本案是属于盗窃罪的什么形态?

河海大学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名称:831法学综合(2)

行政法部分:(60分)

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行政人

2.行政不当

二、简答:(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11分,满分33分)

3.从奥斯丁到现在一百多年间,英美法系法学家关于行政法定义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哪三个方面?

4.什么是行政行为的失效?导致行政行为失效的客观事由有哪些?

5.行政征收与行政征用有何区别?

三、论述:(本题1小题,满分19分)

6.试论行政权限争议的特征、种类及其解决途径。

商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7.企业维持原则

8.要约收购

二、简答:(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满分20分)

9.简述商事登记与商主体成立之关系。

10.简述投保人的义务。

三、论述:(本题1小题,满分17分)

11.试析我国《企业破产法》关于破产原因规定。

民法部分(45分)

一、名词解释:(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4分,满分8分)

12.质权

13.民法渊源

二、简答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12分,满分24分)

14.简述名誉权的概念及法律特征。

15.简述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及特征。

三、案例分析:(本题1小题,满分13分)

16200764日晚,甲(19851218日生,系某大学学生)与其女友乙入住被告丙经营的旅社509房间。当晚22时许,甲打开设在房间门口的热水器电闸开关烧水,水加热后,甲将电闸断开,乙开始洗澡,洗完后甲接着洗,洗的过程中,由于热水用完,甲又拉上电闸继续洗。期间,甲突然摔倒在地,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甲之死系电击导致猝死。案发当晚,经公安部门侦查,509房间的热水器整体通电,包括水流也有电。乙在公安部门调查时证实,其与甲均看见热水器的电闸旁标有先断电,后洗澡的提示语。事故发生后,甲的父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丙赔偿死亡赔偿金等各项经济损失24万余元。

请运用民法基本理论分析说明谁对甲的死亡承担民事责任?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