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法学院举办系列活动致敬首个“国家宪法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4-12-05   浏览次数:721

    2014124,为迎接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河海大学法学院精心筹划了宪法日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希望以此为契机,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参加江苏省检察院宪法日宣传活动

    上午9时,组织学生参加了省检察院发起举办的“宪法日”活动,同学们参观了省检察院院史陈列室、案件管理中心、宪法宣传展览厅、观看了专题片并参与了该院举办的宪法日座谈会活动。了解了1955年省检成立以来其在历史风云涌动中的变化发展,以及现今省检工作流程,认识到了领会了省检察院重视宪法精神弘扬、鼓励宪法意识增强的基本工作理念;感受到现今检察机关注重检察人员廉洁奉公品质之培养,对正确处理权力与社会关系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此次省检“宪法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我们大学生、基层代表们提供了参与司法活动的机会,促进了司法公开,得到了参与者的广泛好评,

                                            举办校园宪法宣传及法律咨询

    中午1130分,在江宁校区骏园广场,我院法律援助中心及法学院三代会成员通过发放宣传单和解释宣传展板内容,为学生详细介绍了我国宪法的涵义以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法制改革要点等相关知识;以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学生组成的校园法律咨询团队在现场,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和时下热点案例的同学耐心、热情地解答;并为前来咨询和参观展板的同学赠送三款精心制作的宪法日宣传明信片。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在学生中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就是通过牢记宪法内容让法治精神深入学生心中,培养更多具有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旁听省高院案件审理

    下午14时,组织2014级本科生及研究生旁听江苏省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泰州市1.6亿环境污染大案,该案件由省高院许前飞院长亲自主审,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旁听庭审,了解和亲身感受案件审理的整个经过,能够认识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别和差异,巩固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律意识和法律实践的能力。

                                              播放法制电影

    晚上1830分,在致用楼117,举办了法制电影展,我院徐军老师全程参与活动。现场通过播放电影《被告山杠爷》,引发了学生对法与情,人治与法治社会的思考,电影结束后学生踊跃发言,对于学生提出的关于法制的问题,徐军老师耐心解答。

    我院“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参加省检察院宪法日活动、开展校园宪法宣传及法律咨询、旁听省高院审理环境污染大案和播放法制电影等活动,在我院及全校师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