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审理民事案件的经验和体会》讲座获得圆满成功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5-04-17   浏览次数:365

    2015415下午,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根据“双千计划”担任法学院院长助理的曹智勇法官,给法学院的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做了主题为《法官审理民事案件的经验和体会》的讲座。

    在徐军老师的主持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下,曹智勇法官的讲座从法学专业的考试入手,生动地将法官审理案件比喻为考生做论述题,结合其本人大学毕业后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十几年的经历,总结出做法官对法律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他指出,亲历审判实践,能够充分了解社会的丰富多彩,对人情世态的洞察更加成熟练达。就“审”和“判”这两个关键词,曹法官从维护司法尊严与树立服务意识的关系、公平正义的追求在个案处理过程中如何体现、“三段论”式的法律推理方式与创造性思维的有机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解析。在互动环节中,对于同学们关于民事审判实践的种种疑问,曹法官进行了耐心、坦诚的解答。讲座结束时,副院长陈广华老师对于同学们如何结合曹法官的经验和体会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法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出了具体要求。此次讲座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法学院网络与宣传部、徐军供稿,李苡玮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