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二:黄冈农村水污染调研普法团队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次数:441

    这支队伍共有六个人,分别是李世豪(队长)、郁浩源(副队长)、王文祥、秦周权、谭钰钦和宋蓓蓓。而实践的地点黄冈也是队长李世豪老家的所在地湖北省。其项目名称为:农村水污染问题现状调研和立法建议——以湖北省黄冈市农村为例。这一小组通过对湖北省黄冈市农村的实地调研,进一步了解我国农村水污染防治立法的具体内容,总结我国在农村水污染防治立法上取得的成绩,寻找立法上的不足。结合法学专业知识,提出完善我国农村水污染防治的立法建议。

    实践的第一天上午,小组队员驱车从黄州到了团风县,找到了正在抗洪一线指挥的团风县环保局叶副局长。叶局长在了解情况后,邀请小组队员到临时搭建的房屋里。叶副局长介绍了团风县的地理人文,并对团风县现在的环保情况做出了解释,介绍了当地水污染的现状和环保局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之后还介绍了《水污染防治法》在当地的实际运用,并对水污染防治在立法上提出自己的见解。访谈结束后,叶副局长带领小组队员查看了当地正在进行的防洪工作。

    随着实践的开展,小组队员来到了黄冈市团风县人民政府,见到了团风县党委主任郑主任。郑主任对实践团队耐心的介绍了最近几年团风县的整体情况,包括经济、环保的各个方面,并对我们所实施的课题提出建议和一些设想。队员记录下了郑主任的讲解,并给以自己的课题更深入的想法。基层往往是最能了解一个事情真实情况的地方,因此小组队员最后一站来到贾庙乡,看到了最前线的真实。在贾庙乡乡政府,实践队员们见到了乡党委书记祁书记,向他了解了最基层的水污染防治情况。祁书记指出:水污染防治需要县环保局带头,地方政府配合,需要全民的生态意识。还指出了基层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强制执法无法真正落实,与党的宗旨冲突;“九龙治水”,各单位之间协调不够;执法过程中,无法做到执法必严,还是人情执法。

    通过与祁书记的交流,实践队员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水污染的治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