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五:南京高校快递研究小组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6-08-12   浏览次数:385

    南京高校快递研究小组,小组共有八人,胡冉(队长),叶童童(副队长),浦愉悦,张曦文,李昭仪,陈冉盺,李影,孙榕。队伍的研究课题是:对当代大学校园快递服务现状的调查研究——以江苏省南京市为例。

    该小组针对如今日益突出的高校快递问题进行分析与调查研究,切实关注大学生身边的问题,极力保护大学生自身的权益,同时深入社会快递行业,了解快递业务的运转模式,积极运用与之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理解与解释。

    实践活动开展前夕,小组进行了全员内部会议,对申报书的内容进行修正,探讨现存的问题与疑虑,完成了成员之间的任务分工,具体布置了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小组成员积极与导师联系,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成功地开展活动。第一次调查地点定在了河海大学本部,借着“自己人”的优势,得到了河海同学们的大几支持与配合,在同学们的指引下寻访本部代理点,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良好沟通。之后与导师徐俊老师会合,探讨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布置接下来的工作,河海本部行,为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几天,小组走访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有效率的完成实践,划分出两个小分队同时进行,于实践当晚上交个人小结,全员汇报工作,集体讨论问题,汇总每次实践的得失。几次活动的开展均取得良好效果,通过走访不同的大学,发现如今高校快递存在不同的运转模式,了解到学生与代理点的诉求。这次实践不仅让同学们对研究课题有了深入的理解,也是一次南京高校之旅,欣赏到各大高校的人文之美,为实践活动带来很多乐趣,也丰富了大家的视野,学在其中,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