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之四:环境案件专业化审判调研团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6-08-12   浏览次数:375

    河海大学环境资源庭走访调研团,这支队伍共有6人,分别是林泽邦(队长)、林翰阳(副队长)、李蓝天、江荣鹏、李彦军、陈伟 。队伍的项目名称为:江苏法院环境案件专业化审判调研。

    为破解环境资源案件“立案难”“取证难”等问题,加大环境资源案件 审判力度,再加上世界范围内环保问题日益受到人民群众的重视,“环境法庭”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逐步建立,“环资庭小组”对环境资源审判庭进行探访,深入法庭内部调查, 探究其司法程序、司法现状并回报社会,提高人民对环境法庭的了解。

    为了了解江苏省法院环境类案件专业化审判情况,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庭走访调研团队赴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与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相关调研。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旁听庭审和现场采访。在经过了两天的实践并对环境法庭现状有了了解后,为了进一步了解人们对于环境法庭的了解情况,并为普法宣传做准备,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庭走访调研团队开始发放调查问卷。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线上调查和线下调查。在经过三天旁听庭审、采访和社会调查的实践活动后,“环资庭小组”在了解江苏省法院环境类案件专业化审判情况和环境资源庭在南京地区的民众基础有了一定的成果,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社会实践的作用,“环资庭小组”决定回报社会,进行普法宣传活动,以促进民众对环境资源庭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