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海争峰”学术论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6-11-21   浏览次数:787

    为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河海大学法学院第五届研究生“学海争峰”学术论坛于2016年11月17日18:00在励学楼102举行。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晋海教授、刘惠明副教授、吴志红副教授担任评委老师,法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及2015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2016级研究生王珠翠同学主持。

    论坛共有12名优秀论文选手参加,分民商法组、国际法组、经济法及其他组依次进行汇报演讲。每组选手都紧扣论文主题,通过PPT的演示突出阐明各自观点,全面展示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随着12名选手的精彩汇报完毕,晋海教授、刘惠明副教授、吴志红副教授分别对各选手的论文及临场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刘惠明教授从整体上对参加本次学术年会活动的同学表示深深的感谢,表扬了他们敢于展示自己研究成果的精神和严谨的学术研究素养,同时也提出了几点选手们的不足之处,鼓励同学们要逐步从制度研究走向问题研究,并结合案例及国内外实践进行分析,培养一种“小题大作”的学术研究精神。晋海教授则通过重点对几篇论文的写作分析,指出了论文写作规范上的注意事项,如论文摘要应集中概括论文的主要观点,避免“本文”等字样的出现等。吴志红副教授对论文的写作方法进行了点评和指点,如排除法的论证方法应如何在论文写作中更好的应用等等。评委老师们通过对整体及个别的论文分析,传授给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的研究方法及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让同学们对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有了更深刻、系统的认识,受益匪浅。

    根据参赛选手们的论文内容及现场表现,评委老师们进行了综合评分,最终庞艳杰荣获一等奖,张雨溪、赵丰胤获得了二等奖,董飞、徐亚男、闫鹏佳获得了三等奖,苏铭煜、孟庆贺、邓盈、陶丽、郭育彤、刘璐同学获得了优秀奖,苏铭煜还获得优秀PPT制作奖。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法学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对研究生专业知识水平、论文写作水平、语言表达能力及PPT制作能力的提高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