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云律师来我院做“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刑辩律师职业之路”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15   浏览次数:337

    1113日晚,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黄云律师,受邀来我院进行了我的青春故事分享会——刑辩律师职业之路主题讲座。本次分享会还邀请了温久远检察官和许龙生律师。

    讲座中,黄云律师先介绍了律师职业的生存现状,鼓励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找到兴趣所在从而确定日后从业方向。接着他简述了自己成为刑辩律师的初心,回忆初入律师行业时的艰辛并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律师选择刑辩之路时的心路历程。

    其间,黄云律师通过多个引人入胜的刑事辩护案例及惊心动魄的取证经历,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律师职业的任重道远。黄云律师为了能够让同学对刑辩律师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认识,并且知晓如何自我保护,运用了大量案例客观说明可能在会见、阅卷、调查取证、证人出庭、二审开庭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法律风险、人身风险、职业风险等不确定性因素,令法学院同学们对律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崇高的敬意与向往。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后期的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黄律师耐心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例如解释了法官量刑的非法律性因素、阐释了冤案平反和追责难度较大的现状等,让同学们对很多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在场的同学们被黄律师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案例深深感染,对刑辩律师的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拓了日后选择从业方向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