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法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及开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689
 关于法学院2016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及开题工作的通知

 

2016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及学科秘书:

根据河海校201150号《河海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办法》,现将我院2016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及开题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材料准备

(一)《文献阅读报告》

指导教师要重视研究生的文献阅读工作,加强对文献阅读的指导与考核。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阅读一定数量的专著和学术论文,并提交《文献阅读报告》。阅读本专业文献的篇数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40%。《文献阅读报告》篇幅不少于8000字。

(二)《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到学院研究生秘书处领取,不得改变表格内容及格式,并请按照说明要求打印粘贴。

(三)《开题报告》

学位论文的选题必须符合专业要求,不能背离专业方向。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论文的选题依据,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课题在理论或实际应用方面的意义、价值以及可能达到的水平;本人对此课题开展研究的设想,拟解决哪些重点问题;工作计划,研究方法,研究方案,预期结果;预计研究的工作量、进度安排。开题报告必须列举不少于三级标题的论文大纲,注释和参考文献严格按照“附件”。

二、开题申请和材料提交

(一)打印粘贴好的《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经导师签名确认的《河海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文献阅读报告》必须在201813日上午交研究生教学秘书处,并办理申请开题手续,逾期不予办理。不办理申请开题手续者将不予开题。

(二)《开题报告》和《文献阅读报告》必须在开题报告会3天前提交开题报告专家组成员。

三、开题报告会举行时间地点

(一)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学。

1月4日(周四)上午9:00开始,地点:江宁校区励学楼A203。

第二组: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

1月9日(周二)上午9:00开始,地点:江宁校区励学楼A203。

第三组:民商法学、经济法学。

1月16日(周二)上午9:00开始,地点:江宁校区励学楼A203。

(二)学院根据研究生提交材料情况对专家成员和答辩人员进行分组并于开题报会三日前公布。

(三)开题报告会形式:导师主持,硕士生报告,专家组及与会人员提问,硕士生回答问题,专家组及与会人员提出建议,并对文献阅读报告进行评分。专家组将由本学科导师组成。开题报告经专家认真讨论作出是否通过的决议并根据评定指标赋分。

四、材料归档

开题报告会后,由学科秘书将《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及开题报告书》提交学院审核、存档。

 

                                                           法学院

                                                  一七年十一二十二日

 

 

 

 

 

 

 



附件:河海大学
法学院硕士论文基本规范

 

一、论文标题、摘要、关键词及正文规范

    论文一级标题:宋体,三号字体,加粗。摘要:以第三人称口吻对论文做概括性介绍,200300字。关键词:确定35个关键词。

    论文二级标题:宋体,四号字体,加粗。论文三级标题:宋体,小四号字体,标注方式为(一)(二)等,括号后不得加顿号。论文引言部分应对相关文献及国内外立法与实践作概括性介绍,以此引出文章的研究价值及研究思路。

二、注释规范

(一)注码

采用脚注(即页下注),页内连续注码,注码放在标点之后,注码号为“○”。

(二)注释例

    1.著作类

    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X页。

    ②范健、王建文:《公司法》(第三版),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第X页。

    2.论文类

    ①王建文:《我国商法引入经营者概念的理论构造》,《法学家》2014年第3期。

    3.文集类

    ①王建文、熊敬:《略论有限责任公司治理结构的弹性空间》,载王保树主编:《商事法论集》(2013 总第23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第X页。

    4.译作类

    ①〔美〕波斯纳:《法理学问题》,苏力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第X页。

    5.报纸类

    ①郑文:《1997:中国在修改刑法》,《法制日报》199719日第5版。

    6.古籍类

    ①《宋会要辑稿·食货》卷三。

    ②〔清〕沈家本《历代刑法考》卷二,第X页。

    7.辞书类

    ①《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79年版,第X页。

    8.港台著作

①梁宇贤:《公司法论》,台湾三民书局1980年版,第X页。

    9.网络文献注释体例

    注释应将引用的网络文献压缩到最低限度,如需引用,必须标明网络文献的作者、名称、准确的网站名、网页信息以及访问时间。注释例:①裴文斐:《27家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获批 信托业摩拳擦掌亟待合作》,中国证券网,http://caifu.cnstock.com/fortune/sft_xt/txt_tt/201501/3309742.htm2015113日访问。

 (三)其他

    1.非引用原文者,注释前加“参见”。

    2.引用资料非来自原始出处者,注明“转引自”。

    3.引文出自同一资料相邻数页者,注释例:第282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