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环境资源模拟法庭首次开进社区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07   浏览次数:318

    2017年12月6日下午2点,由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主办,河海大学法学院、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黄山路社区、南师附中新城小学联合承办的“环境资源模拟法庭进社区”活动在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顺利举行。莫愁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执行秘书长刘松楠、河海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徐军、南苑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王婕、黄山路社区党委书记车卫玲等同志出席活动,社区群众、环保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及新城小学同学200余人旁听庭审。

     本次庭审案例取自2017年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根据“全国最大利用网络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即张爱民、李楠等涉嫌触犯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罪一案改编而成,河海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本科生严格按照刑事诉讼一审普通程序高度还原庭审现场。为了让旁听群众深入了解案情、把握控辩焦点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同学们精心编排情景剧再现案件,悉心制作PPT同步展示庭审流程,并设置旁听群众提问互动环节释疑解惑。此次模拟庭审让社会公众直观感受环境资源审判实践的同时,体现了我国刑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力度,宣传了大力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紧扣“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以“模拟法庭进社区,普法教育深民心”为宗旨,实现了环保NGO、高校及社区的三方合作,既展示了河海大学环境资源法学学科的教学成果,又实现环境资源普法的模式创新。此次环境资源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调动河海法科学子深入关注和研讨环境资源审判热点、难点的兴趣,亦将激发社会公众学习了解环境资源法律和参与环保的热情。

                                                                  (通讯员:叶镕蓉;审核: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