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法学院召开“法学院——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研讨会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1033

    2017年12月12日下午,河海大学法学院与部分律师事务所举行“法学院——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研讨会。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主持,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江苏君谊律师事务所和江苏蔚蓝律师事务所的代表与法学院全体院领导和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首先对各律所代表参加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对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阐述。在社会对法科学生实践能力要求不断提高的背景下,高校对于法科学子的培养不能局限于书本知识的传授,如何通过实践教学培养法科学生的法律实践能力已经是法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并且提升到战略高度的问题。在实务能力的锻炼方面,与律所的合作不仅必要,而且势在必行。

    法学院副院长晋海教授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专业建设现状、师资力量、办学状况,并重点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和本科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实务能力培养、组织参加专业技能类学科竞赛等情况,指出院所合作的广阔空间。

    受邀专程从泰州前来参会的江苏君谊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勇、葛智亮、陆星律师等对律所与法学院的合作表示了极高的认同,并提出,在律所与法学院校的合作中应当更加讲求实效,不能满足于走形式。对于目前法学院校普遍开展的聘任律所优秀律师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授”工作,应当根据在高校实践教学中的投入和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等,定期对受聘律师进行评估与考核。通过这样的工作机制,促进双方的合作落到实处。

    江苏蔚蓝律师事务所与法学院于11月3日已经举行签订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协议仪式。此次与会的所主任王继强律师介绍了对商事案件进行风险代理的业务特色,强调与法学院的合作是年轻律师后备力量培养的重要途径。在年轻化的律师团队中,熟练运用专业软件并利用大数据提供诉讼策略,将会给客户带来更佳服务体验,而这恰好是高校法学学子的优势。王继强律师还认为,疑难复杂案件的研讨,也从另外一个侧面有效推动解决了律所的案源问题。

    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徐长明律师认为,律所需要专业化带动规模化,专业基础的强弱决定了一个律师的前进高度,因此高校法学院学生需要重视自己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正如其一直主张的,法理学是优秀律师成长的助推剂。徐主任介绍,协力(南京)律师事务所一直注重于从事公益活动,如“未成年帮教”活动经历了5年的发展取得了斐然的成就,2018年协力所也将启动新的公益项目——“江苏民盟:法科大学生扶优计划”,扶优计划的开展正是围绕律所助力高校法科学子发展的项目。同时,徐长明主任指出律所与法学院可以在专业课题上开展深入的合作,高校的优势学科与律所的优势服务产品领域对接,由律所提供资金支持,法学院师生投入专业研究,双方合作必将产生高质量的课题成果。陈德康副主任也就律所的团队建设以及产品的研发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与河海大学法学院已有了四年多的合作,该所执行主任祝红律师就高校与律所的合作的各自收益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祝红律师介绍,中虑所是南京市律师协会环境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而河海大学法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就是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双方在环境资源法领域开展了数次深入的合作,双方已经形成了亲如一家的合作和相处模式。祝红律师和河海校友、该所董星律师还对在中虑所进行的新生“专业认知”现场公开课的效果予以充分肯定。

    国浩(南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河海校友刘志峰律师深情地回忆了毕业后从事律师工作的历程和收获,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律所的品牌推广以及后备力量的储备两方面对律所与法学院合作的优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律师与法学院开展的各项合作,例如执业律师到法学院开展讲座、律所参与法学院承办的学术会议等,也是对律所品牌的得体推广。该所合伙人王峰律师对国浩所系统进行院所合作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推介。

    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于12月8日举行揭牌仪式,联合南京仲裁委员会、河海大学法学院主办了“新时代争议解决法律服务前瞻论坛”。该所执委会副主任庄生贵律师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新时代争议解决法律服务对于高端法律人才的需求及培养进行展望,并对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院所合作提出设想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各位与会代表的发言和对“河海大学法学院与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初稿)”的意见后,孔祥冬书记对各律所代表高度重视院所合作并参加此次座谈会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此次研讨会形式新颖,成效显著。与会代表的发言,使河海大学法学院全体教师对“法学院--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和实现路径。正如与会代表强调的,律所与法学院的合作不能止步于表面,满足于举办一场签约仪式,而应以此为契机,在合作中实现信息共享与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出法学院与律所之间的合作新模式。希望就如何提升高校法科学子法律实践能力共同努力,通过真诚务实的合作,争取收获更多的合作成果,开创更好的合作前景,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

    此次研讨会简朴高效,但与会各方收获满满。参会人员坚信,“法学院--律师事务所”战略合作研讨会必将促进河海大学法科学子实践能力有效提升,法律事务所新人迅速成长,院所战略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