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当如邹碧华——法学院师生集中观看电影《邹碧华》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10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2018年3月30日,河海大学法学院组织师生集中观看了电影《邹碧华》。

在法学院17级新生典礼的讲话中,杨春福院长曾引用康德的这句名言:“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法则”。此次观影,让同学们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邹碧华同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法律人,有着崇高的法治信仰。一个人有了信念、信仰,就不会害怕困难,就不会迷失方向。

  邹碧华同志不怕困难,敢于担当,是改革的先行者。作为司法改革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主任,邹碧华把自己绑在日夜疾驰的司改战车上,倾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司法改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然而当上海法院的司法改革先行试点取得初步成效时,这位司法改革道路上的布道者,却累倒在了司改的征程中,不能和同道举杯相贺了。

过去的2017年,人们记住了这一热词金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而对于法律人来说,正义方是最大的初心,正义乃是最高的法律。邹碧华说,“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遵循职业道德、恪守法官良知,依法公正高效地办理着每一起案件。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邹碧华精神”不仅是上海法院的宝贵财富,更是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象征。

  邹碧华曾说无论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还是乡村的司法调解员,无论是满世界飞来飞去的大律师还是不知名的地方检察官,无论是学富五车的知名教授还是啃着馒头咸菜在租来的民房里复习考研的法律学子,他们构成了一个无形的法律共同体,他们拥有共同的知识、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维、共同的理想!

“法治在路上,法律人,我们任重而道远。”此时此刻河海法家的学子们期待着能在平时的学习与实践中积累作为一名守护法律、捍卫法律、健全法律的法律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相信,法治中国的建设与发展,我们法科学子不仅会是见证者,更将成为参与者!

尽管“船到江心,操桨者骤然沉默”邹碧华的精神仍鼓舞着每一位法律人。

  

  

        在走出影院的路上,同学们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心得

  法学2017级本科生戴明飞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在康达生日那天朗诵的那段特蕾莎修女的画面。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不管怎样,还是爱他们;如果你友善,人们会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还是要友善;……那一刻我很感动,因为邹碧华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影片结束时我听见很多抽泣声,而我也红了眼眶,在未来的职业探索道路上,我会时刻记得要追求正义,记得邹碧华先生对我的启发。

  法学2017级本科生田润烨

  “我很庆幸这个时代的法律界拥有过这样一位敬业崇高的人才,但我更遗憾这样一颗法律界明星过早的陨落。邹院长曾说:每个法官每年要办上百个案子,而对于百姓而言,一辈子可能就打一场官司。一个冤假错案影响的就是百姓的一辈子。是啊,当我们选择法学的那一刻起,我们肩负的便是一份正义的使命,一份对全社会、全人类至关重要的责任。这要求我们求真务实,要求我们严谨细致,更要求我们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与高尚的道德情操!法治建设是我们每个法科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位位鞠躬尽瘁的法律人在前方为我们开辟着道路,我们也定将不负众望,为公平正义、为法治中国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