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邢鸿飞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宪法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1202

 

2018425日下午二点,法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在致高楼B101如期举行。邢鸿飞教授为法学院全体师生进行了《宪法》解读。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孔祥冬书记主持。

邢鸿飞教授首先提出了“宪法是什么”的问题,讨论了宪法的归属。他还进一步阐释了“公法中有私法现象、私法中的公法现象”的论题,举了作为公法的环境保护法的运用也可能涉及民事赔偿、婚姻法的演化等例子。 紧接着,邢教授开始了第二部分“宪法有什么”的讲解。其中涉及到国体、国家形式、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他结合中美贸易战等社会热点问题对国家意识形态进行了专业解读。 而在“宪法干什么”的板块,邢教授阐明了宪法作为公民权利保障书的作用,和宪法作为最高法的实际意义。最后,邢教授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我国宪法的历次修正及其内容,让大家了解到修宪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还特别强调了2018年修宪的内容、背景、目的,也提醒大家目前的制度发展中仍有待解决的许多问题。

最后,孔祥冬书记就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作为法律人,要学习宪法,维护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二是对十九大精神融会贯通,加深理解。三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四是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希望全院师生形成合力,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共同为法学院的快速发展做出新贡献。

通过本次深入浅出、内容翔实的报告,法学院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到宪法的结构和意义,从多方面领悟到了宪法精神,对于了解当前形势和专业学习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