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公证处谈者主任来我校做“公证与生活”主题讲座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5-22   浏览次数:806

5月15日下午4时,南京市钟山公证处谈者主任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公证与生活”的主题讲座,法学院院长杨春福教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陈广华教授主持。

谈者主任以美国的公证引入主题,从公证法、公证的概念、公证公信力的来源、公证员的来源、公证书在国内外的效力、合作制公证处和事业单位公证处相同区别、公证的历史等角度介绍了我国的公证制度。

通过电视剧《我的二哥二嫂》中九十三岁的老人被抬到三楼办生存证明、国内委托书不严谨造成的财产损失、浦发银行永续贷等案例,谈者主任介绍了公证包含的业务、公证程序、公证证据等方面的内容,不仅分析了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还说明了公证证据的重要性。

证据学上讲求客观真实和理论真实,公证作为诉讼法中重要的证据,有着巨大的需求。公证处和法学院对接成立研究中心,能够很大程度上起到预防纠纷发生、减少诉讼成本的作用,由此可见公证对于社会,对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起着莫大的作用。最后主任表示欢迎同学们去公证处咨询不清楚的公证事项。

杨春福院长做了总结发言,鼓励、倡导此类的活动的举办,希望同学们能加深对公证的理解,拓宽知识面,激发同学们对公证制度的兴趣,让公证走进法学院,走进河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