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主题讲座之三:大陆司法体系概述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8-12   浏览次数:530

2018年7月12日上午9:00,在河海大学闻天馆104室举行“大陆司法体系概述”主题讲座,由河海大学法学院顾向一副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法学院徐军副教授主讲。此次讲座是“海峡两岸司法改革研讨”夏令营系列讲座之三。

徐军老师首先介绍了大陆语境下的司法制度和司法体系的基本概念;其次,从性质、产生、设置和职权等方面介绍了大陆的人民法院组织体系概况。徐军老师在此特别强调了铁路运输法院、海事法院等专门法院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的意义和作用,并结合近期热点案例说明了上下级法院之间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在接下来的讲解过程中,徐军老师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当前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的主要任务,从静态和动态两个维度,使同学们对大陆的人民法院系统为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所作出的努力及成就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在讲座进行过程中,徐军老师还实时登录最高人民法院官网,结合重大案例,对其中充分反映司法改革成果的庭审直播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指导案例发布等栏目予以重点推介,令来自宝岛台湾的法科学习眼界大开。

在互动交流环节,铭传大学、政治大学的师生就审判委员会职能的合理定位、案件管辖制度的改革、审级制度的完善、两岸的行政救济制度的异同等问题与徐军老师充分交流,徐军老师一一进行了详尽的回答。

此次讲座,加深了两岸法科师生的交流,也增强了来自宝岛台湾的同学对大陆司法体系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