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625

9月17日下午,法学院于致高楼A105举办了以“如何成为AI无法替代的法律人”为主题的校友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法1991级校友、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月萍律师和建筑结构1993级研究生校友、上海协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印朝富总工程师主讲,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徐军副教授主持,部分法学及法学双学位的本科生、研究生与两位校友进行互动交流。

周月萍律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对于作为一名法律人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看法。她用身边发生的一个有趣的故事引出时代的变迁和不同年龄的人思想的差异。作为钱伯斯亚太指南2018建设工程领域推荐律师,周律师着重讲述了成为一名跨领域专家的助手的具体要求:不仅需要跨专业领域的知识储备,而且要学会在汇报之前梳理事实的基本策略和思路以及珍惜合作伙伴等的时间,多为他人考虑,做好服务型工作。周律师还细致地讲解了什么是“复合”,从复合专业到复合经历,专业务实、细心高效才能行远。最后周律师对在座的同学们送上了作为师姐的美好祝愿。

协君咨询的印朝富总工程师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大家讲述了未来要一直追求的“自由”是什么以及我们的母校河海大学对我们有着怎样的期冀。正如他所说,能力自由才能实现职业自由也就可以达到财务自由,同时与周律师不约而同地提及复合型人才的不可替代性。此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咨询行业的现状、需求及前景。

此次的校友讲座令在场来自不同年级、处在不同阶段的同学们深切感受到未来就业的压力,产生了忧患意识,但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河海法家这个大家庭是我们每个身处其中的法科学子巨大的资源宝库,而且其间还蕴含着很多爱与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