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二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系列讲座之六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646

2018年10月8日晚6:30,“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际法问题”主题讲座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励学楼205举行,主讲人为朱强老师。法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讲座。

朱强老师首先对中美贸易战作了概述,并依次向同学们简述了中美之间的“232之战”、“301之战”以及“301+之战”。在正式介绍这三次贸易战具体的情况前,朱强老师指出同学们普遍对国际法的“效力不足”、“没有实效”的误解,并指出国际法在调解、解决国际争端中重要的地位。接下来,朱强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在此次贸易战争诉中中美各自所采用的的国际法理依据以及相关的国内法依据。首先讲了美国所依据的其《贸易法》第232条、第301条B项,向大家细致分析了此次贸易战的焦点即“301条款”是否属于WTO的管理事项,并指出美国的《贸易法》232条以保护国家安全为幌子实为保障措施的行为。之后朱老师又为大家讲述了中国相关的反制措施以及相关的法理依据,即“不得随意提高关税”(GATT第二条)、“不得采取歧视性措施”(GATT第一条)并指出了我国在这些反制措施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后朱强老师介绍了国际法在中美贸易中行为的约束力和边界线以及争议时援引的依据的作用。

此次讲座,围绕当下国际热点中美贸易战,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相连,深入探讨了其中蕴含的国际法问题,为大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思考空间。本次讲座让大家更为清晰地认识了当下的国际形势,对国际法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