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季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522

1124-25日,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在苏州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学位办主办、苏州大学承办。大赛旨在深入推进法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江苏“两聚一高”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大赛吸引了15家拥有法学/法律硕士授予权的培养单位组队参赛,除了东南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以外,辽宁大学也主动联系大赛组委会申请组队参赛,体现了案例大赛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年的评委队伍中也新增了多位高校知名教师,从而实现了法官、律师,高校教师不同层面评委的多样化,评委全方位评估各参赛队员的分析能力、专业知识、论辩水平、风度举止、语言表达、时间管理、团队合作。

2017年第一届赛事举办时,河海大学法学院便积极参与其中。今年接到比赛通知后,法学院指派范艳萍老师领队并组织整个赛事的开展,赵银仁老师和原野老师担任指导教练,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笔试面试,最后从法学院研究生中选拔出8人,组成赛事集训队。集训期间,特别邀请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律师滕尚丽、张飞峰、谢书磊到场指导。经过两个多月的定期训练,1123日,在法学院副院长晋海老师、范艳萍老师、赵银仁老师、原野老师的带领下,2017级研究生林方倩同学、康莹同学、李玲坤同学,2018级研究生郭晓蕊同学、王雨蓉同学、刘柳同学、丁晨同学、李翠同学,代表河海大学赴苏州参赛。

1124日,赛事正式开始,15所高校60名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与去年相比,本次大赛的案例由两个精简为一个,并针对一个案例设计了两套题目。在以夫妻共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为赛题的初赛中,河海大学法学院代表队分别担任原、被告代理人,以积分第四的成绩进入复赛。

同日下午14时,进入了淘汰赛赛程,法学院代表队被告组经过激烈博弈,以较强的优势,成功晋级到半决赛,我们的参赛选手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我校代表队员林方倩同学在比赛中表现优异,还得到了金可可教授的特别表扬,获得了所有参赛的60名选手中的最高得分,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下午16时,在以居间合同纠纷为赛题的半决赛中,我校代表队作为原告方对战东道主苏州大学代表队,双方在比赛中充分质证、辩论,我校代表队遗憾止步决赛。赛后五位评委老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我校代表队的实力。

最终,苏州大学代表队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同时,江苏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亚军,河海大学代表队和江苏大学代表队并列季军。河海大学荣获本次大赛的季军,荣获优秀书状奖,林方倩同学荣获优秀辩手奖。

颁奖典礼上,大赛评委、苏州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黄涧秋高度评价了本届选手。“法律案例大赛横跨模拟法庭和辩论赛两种活动形式,选手们以主办方提供的材料为基础,牢牢地站在委托人利益最大化的立场,充分地代入作为诉讼代理人的角色,做到进攻犀利,防御严实,展示了进退有据的逻辑思维。”

江苏省高级法院副院长褚红军以一例生动的现实案件为引子,叮嘱同学们在学习法律过程中要培养法律思维,正确处理好法理与人情的关系,增加对法律技术性的了解和把握。

值此河海大学开展法学教育三十周年,法学院代表队荣获第二届研究生法律案例大赛的季军,仅以此礼,献给百年水利院校河海大学法学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