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九暨法学教育三十周年校友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556

11月21日下午3:50,法学院兼职教授聘任暨“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实践探索”主题讲座在致高楼B座101室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大建设集团董事长印卫东校友主讲,法学院校友与发展办公室主任徐军老师主持。杨春福院长、孔祥冬书记以及法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孔祥冬书记宣读了聘任印卫东校友为兼职教授的决定,并由杨春福院长为其颁发聘任证书。杨春福院长对法学教育30周年之际印卫东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聘任仪式后,印卫东教授以自己的求学创业经历为引导,讲述了从农村渔港到繁华都市的打拼之路,从公务员到下海经商的奋斗历程,东大建设集团从零至108亿营业额的历史飞跃,展现了求学与创业的艰辛。

印卫东教授从何为法律思维以及法律思维的特性入手,详细分析了法律思维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他指出法律思维对现代企业管理的作用表现在平衡企业法律风险与经营收益的关系;帮助企业提高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保证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性三个方面,并结合自身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实务经历进行了具体阐述,强调了法律思维对企业运作的重要影响。

从员工与企业的角度出发,印卫东教授进一步论述了法律思维的重要性。他指出,企业经营者重视法律思维的运用有利于培养企业守法意识,同时促进员工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意识培养,推动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培养需求日益迫切的现实情况,印卫东教授讨论了关于复合型法律人才培养路径的几点思考。随后他分享了关于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思考和对同学们的期望,鼓励法科学子们怀揣自信,坚定理想,放眼未来,砥砺前行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法律与企业管理、跨专业学习、法律人才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企业人员结构等问题展开了提问,印卫东教授耐心作了解答并适当延伸,深化了同学们对复合型法治人才培养的认识。

本次讲座,印卫东教授紧紧围绕法律思维与企业发展,结合自身求学创业经历,生动细致地阐述了培养法律思维的重要性,展现了复合型法治人才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日后生涯规划提供了参考和规划。